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30年】广交会:我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CCTV.com  2008年11月02日 2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30年系列调研报告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广交会是我国外贸出口的晴雨表,三十年来,世界通过这里了解中国,大批中国企业也通过这个舞台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第104届广交会二期展览日前刚刚结束,来自江苏的顾殿军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国际市场形势不好,可自己还是拿到了近九百万美元的订单。回想十几年前,他的企业连参展资格都没有,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工艺品出口商,这一切都得益于广交会创造的巨大平台。

  改革开放前,我国对外贸易由专业外贸总公司垄断经营,广交会由这些公司组团参展。1978年,我国改革外贸体制,广交会开始打破垄断扩大组团单位,1994年改为“省市组团,商会组馆”,到会的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额稳步上升。

  第一次迈进广交会大门的顾殿军花了1500块钱买了个1平米多大的摊位,换来的却是20万美元的订单,更重要的是他在广交会上看到了企业发展的方向。

  艺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顾殿军:当时跟客人谈判的时候 好多都是因为我们是小公司 一点点大 是私营的 所以对我们质量很不放心

  从这一年起,顾殿军在同行业中第一个实行验货员制度提高产品质量,每年都带着60%以上的新产品来参展,成为这个行业里产品更新速度最快的企业。

  2001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贸易快速增长,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为解决展位供需矛盾,2002年起广交会改为每届两期举办,民营企业成为参展主力军。

  2004年广交会设立品牌展区,海尔、美的等一批自主品牌从这里走向世界。 2006年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拓宽了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

  今年以来,严峻的外贸环境也给广交会上的参展企业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1978年,广交会的年成交额只有43亿美元,2007年达到738亿美元,展出商品也由最初的农副土特产品到现在日用消费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全面发展。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