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亲历】袁守根:从偷偷试种到种出世界品牌

 

CCTV.com  2008年10月26日 1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我的亲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江西赣州信丰园艺场技术员袁守根怎麽也想不到,30多年前自己偷偷试种的脐橙如今跻身全球三大脐橙品牌。

  年过六旬的老袁,经常会来到赣南脐橙新品种发源地纪念碑前,看一看当年自己亲手种下的几棵脐橙母亲树。

  1971年,去外地参观学习的老袁听说当地有一个从国外引进的柑类新品种,尽管这个新品种在当地挂果率不高,但老袁还是满怀希望地挑选了156株脐橙幼苗运回信丰。没想到,这在农场引起了轩然大波。

  赣南脐橙师 袁守根:当时有的人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这资本主义的苗,但是我认为这个脐橙还是应该试一试。

  打定主意的老袁,在离自己住处不到五十米的小山坡上,偷偷种下了这156棵脐橙幼苗。整整5年艰苦的日夜守候,终于换来了满树金灿灿的脐橙。

  1978年,成熟的脐橙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头班车,被批准首次出口香港,虽然只有一吨,但每公斤36港元的“天价”让老袁信心大增。在他的动员下,一些农户开始种上了脐橙。然而由于交通不便,直到1996年京九铁路开通,脐橙才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逐渐形成了百里脐橙带。

  2004年,香港市场发现了大批被用青果催熟染色的脐橙,虽然问题不是出在赣南生产的脐橙上,但还是给老袁和当地的脐橙产业沉重的打击。

  赣南脐橙师 袁守根:(当时)不少果农的脐橙都卖不出去,赣南脐橙的品质也受到了质疑,这个事件也使我们认识到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

  在老袁的牵头组织下,信丰成立了脐橙专业合作社,推行统一生态种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2006年,“赣南脐橙”标准成为首个脐橙国家标准,并拿到了通往国际市场的绿色证书。如今,赣州已成为世界著名全国最主要的脐橙产区,年产量达到了80万吨。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