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陕西、云南: 地震灾区群众陆续搬进新居

 

CCTV.com  2008年10月18日 1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四川、陕西、云南地震灾区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加快灾后永久性住房重建,目前部分灾区群众已陆续搬进新居。

  四川绵阳台记者 仲夏:我身后这片具有川西民居风格的农家小院是游仙区街子乡岳家村受灾群众的新家,这也是绵阳灾后重建农户永久性农房建设中,第一批成片入住的农民新区。

  在这栋新建的农家小院里,堂屋、起居室、养殖房一应俱全,水电气、有线电视已经全部接入。按照当地习俗,主人赵克良夫妇郑重地将一个火盆先搬进新家,祈愿今后的生活红红火火。

  赵克良的妻子 李桂华:我们这个房子总建筑面积148平方米。国家给我们出了一半资金,自筹了一半资金。

  据了解,岳家村地震后有130多户农房要重建。乡政府统一平整场地修建道路,并提供了13种户型供村民免费选用,协调村民互帮互助,目前全村已有一半受灾群众搬进新居。

  四川省绵阳市副市长 林新:到冬天到来之前,全市90%以上的受灾群众都能搬进永久性住房,安全越冬。

  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重建,四川彭州东前村村民还选出七位素有威望的村民代表组成议事会,负责具体重建工作。同时成立一个由五位村民组成的监事会,监督重建进程。【同期】中央台记者 王晓琨

  这里是汶川县威州镇的茅岭村,海拔两千三百米。茅岭村的羌族群众依靠自己的力量,联合建房,正在抓紧建设永久性的住房。

  茅岭村原来的房屋绝大部分被震垮,偏僻山区交通不便,给这里重建住房带来很大的困难。茅岭村群众自愿选择集体统一建房的方式,统一选址、大家动手、因地制宜就地解决部分建材,使建房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据了解,汶川县在今年11月底以前,要确保完成倒塌房屋的拆除、农房加固维修和重建农房地基等工作。

  在陕西略阳、佛坪等地震灾区,一批受灾群众近日也陆续告别帐篷,喜迁新居。

  陕西略阳受灾群众 张卫: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新房子已经盖起来了,准备在这个月月底 把儿媳妇接到这个新房子。

  除了确保受灾群众入冬前搬进新居,陕西宝鸡近日还为受灾群众每人发放了三个月共900元的生活补助金及一批过冬衣物。另据了解,经过3个多月紧张建设,云南昭通12000多户受损民房全部完成重建,本月底受灾群众将全部搬入新居。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