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亲历】雷曾翔:我的包地“三步曲”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9: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我的亲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最初承包土地种粮食到外出经商,再到回乡种田,河南商丘农民雷曾翔亲身体验着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

  改革开放之初,雷曾翔刚刚初中毕业,吃不饱肚子是他最大的烦恼。

  河南商丘市南会馆村村民 雷曾翔:没有分地以前,大家都是干活出工不出力,地的产量低,俺家分的粮食不到年底就没有了。

  1984年,南会馆村推行包产到户,雷曾翔家四口人分了六亩地。这一来,不仅吃饭不再愁,家里还置下了架子车、自行车。

  河南商丘市南会馆村村民 雷曾翔:感到地是自己的,干劲大得很,当年打得粮食吃到了年根还有盈余。

  但没过两年,20出头的雷曾翔就动了出外打工的念头。

  河南商丘市南会馆村村民 雷曾翔

  当时农村负担比较重,吃饭没问题花钱成问题,当时家人都非常反对,觉得我是不务正业,有地对农民就有了一切,但是我觉得种地没有奔头。

  靠着在外经商,雷曾翔为家里盖起了房,还花一万多元买了辆当时很时髦的摩托车,可让家人出乎意料的是,1998年,他又回来种地了。

  河南商丘市南会馆村村民 雷曾翔:我听说土地承包期限延长30年,农村又进行税费改革(减免),可以一亩地少交100多元,我感到这样算土地收入也可以,再加上把别人不种的土地承包过来,做到规模化经营,我想这样收益不比经商差。

  虽然老雷想大干一番,但并不顺利,前前后后花了六、七年时间,直到2006年,才了了心愿。

  河南商丘市南会馆村村民 雷曾翔:很多人土地闲着也不愿承包给我,怕我以后给不起租金,没办法我就一家一家登门,说好话,做工作,签合同,最后承包了60亩土地。

  当年老雷经过市场分析,把这60亩地全都种上黄花菜,没想到一年下来收益可观。

  河南商丘市南会馆村村民 雷曾翔:农民把土地承包给我,对他们来说不投入工时,不投入生产资料,加上粮食补贴,一亩地可收入800多元。作为我这黄花菜种植这一块,按今年的行情计算,头一年产量低一点,也合到1000多元。

  如今,尝到了甜头的村民都愿意把自己家的地租给老雷种,雷曾翔也凭着自己的努力盖起了楼房,买了汽车,最近,他又联合同村几个种田能手,打算承包六百亩地,建一个农业观光园。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