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亲历】于庆全:从“滚地包”到流动舞台

 

CCTV.com  2008年10月15日 19: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我的亲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搭着马车下农村到用上专门的流动舞台车,从一年到头演十来场到现在两三天就演一场,28年送戏下乡的经历,让演员于庆全感慨万千。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吉林榆树市戏曲剧团的于庆全却没闲着,和同事马不停蹄,在田间地头转场演出,为的是让大伙农忙之余也能乐呵乐呵。于庆全说,改革开放之初,送戏下乡可不容易。

  吉林榆树市戏曲剧团 于庆全:1981年我参加工作的时侯,下乡演出特别艰苦,那时候我们坐过马车、坐过牛车,有的地方(车)走不了还得背着行李走;到晚上演出时候没有电灯,用砖头泡上柴油,上面缠上棉花,这样也演过。

  老于说,那时演出就直接把道具撂在平地上,大伙开玩笑叫做“滚地包”。虽然条件差,但观众的热情却让他至今难忘。

  吉林榆树市戏曲剧团 于庆全: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那真叫万人空巷,因为没话筒,演员就是靠扯着脖子喊呐,所以嗓子演出一回哑一回。

  随着条件的不断改善,于庆全送戏下乡也越来越方便。

  吉林榆树市戏曲剧团 于庆全:从两个轮儿的马车升级到四个轮儿的四轮车了,有时候还能坐上212吉普。而且到哪儿演出,都能用木板子给搭个台子,那感觉心里特别美。

  没想到,九十年代中期,于庆全和同事却遇上闹心事,观众少了,热情也减了。

  吉林榆树市农民:家家都有电视了,各类节目都能看见,再加上他们当时节目挺少挺单,大家就不爱看了。

  “病根”找到了,于庆全认识到,送戏下乡不能光靠热情,节目内容也要跟上时代脚步。

  吉林榆树市戏曲剧团 于庆全:我们就到处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征集一些农村生产生活中的新鲜事,把他改编成小品,拉场戏等等。

  硬件日新月异、节目常演常新,老于所在的剧团也越来越火,每年下乡差不多有150次。但他的心里却还有个疙瘩。

  吉林榆树市戏曲剧团 于庆全:每次下去演出,当地都得现搭台,特别麻烦,还浪费钱。

  去年,老于的心事终于解开了。剧团获得一辆文化部门赠送的现代化流动舞台车。

  吉林榆树市戏曲剧团 于庆全: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觉啊,一是到哪儿不用搭台,另外效率也高了。我们现在演出,大家积极性特别高,想法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老百姓。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