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亲历】单田芳:从说书者到经营者

 

CCTV.com  2008年10月13日 1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我的亲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茶社里的说书人到家喻户晓的艺术家,再到文化企业的经营者,74岁的单田芳在改革开放这30年里,深深地感受着艺术的“春天”。

  单田芳:家事国事天下事,醒目一拍说故事。

  最近,说了几十年评书的单田芳又多了一份新行当,做起了电视节目主持人。而回忆三十年前,让他最难忘的就是自己从下放的农村重返舞台的情景。

  评书表演艺术家 单田芳:我重新又走进茶社,当听众见到我之后,热烈鼓掌,单田芳回来了,单田芳回来了,而且听众每天一票难求,那年我都四十五了,这个印象至今我闭上眼睛都在眼前。

  虽然那时又能说评书了,但单田芳觉得还是有劲使不出。

  评书表演艺术家 单田芳:我们演出也是计划的,那个时候我就感到很受束缚。

  不久,单田芳在当地电台录制了生平第一部广播评书——《隋唐演义》,没想到随着节目交换,这部评书让他的声音从小茶社走进了千家万户,名气越来越大。80年代初,一家电视台找上门请单田芳录制电视评书,这在当时的国内,还是头一次。

  伴随着演出的市场化,单田芳的评书之路也越走越宽,不仅和同事到外地巡演,还经常去全国各地电台、电视台录制评书。

  评书表演艺术家 单田芳:(过去)一个小茶社装一二百人到头了,现在通过电台,通过电视,传到千家万户,老百姓是越来越喜欢,所以它就有了生命力。

  1996年,退了休的单田芳成立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文化公司,现在已经与国内500多家电台合作,制作发行广播评书,最近,他们又完成了国内第一部动漫长篇评书。

  评书表演艺术家 单田芳:我过去怎么敢想象自己能成立公司呢,现在这个年代,你有多大的本事就施展多大的本事,龙你就进大海,虎你就归深山,现在我每一天都在工作,录完书,录像,录完像,主持节目,主持完节目再接待其它的事情,忙不过来,有时一工作忙起来了,忘了自己70多岁了,觉得自己还挺年轻。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