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三十年】中国出版业:面向未来 走向世界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9: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改制二十四家出版集团、每年出版十三万种新书。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出版业已经站在了世界的竞争舞台上。

八十年代新华书店外景

二十一世纪新华书店的内部景象

    中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陆建德,有一套读了三十年的书:1980年由岳麓书社出版的《走向世界丛书》。丛书收录近120年来中国人走出国门看到的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陆建德:常读常新,就觉得像老朋友见面,永远有谈不完的话。

    这套36集、800万字的丛书的编辑是如今已经年近八十高龄的钟叔河先生。

    岳麓书社原编审 钟叔河:《走向世界丛书》收集的是近代中国人亲身经历的西方,并且留下了自己的记载,这个记载是实际的见闻 。

    新闻出版署出版管理司司长 吴尚之:(这套书)第一次在出版界提出了,面向中国,面向世界的出版重要思想 (这个思想在)后来国务院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报告》里被吸收进来。

    但计划经济下,全国几百家出版社数量虽多,但出版物寥寥,我国出版并没有真正走向世界。

    2003年,国家在35个单位中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试点,新闻出版单位就有21家,辽宁、江苏、四川、湖南等省成为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改革从体制创新入手,全面完成了出版、发行、报业改革试点任务。这里是湖南宁乡县新华书店。如今,上架图书已从三十年前的几百种达到近三万种,还有近三十万种图书的储备,支持它的是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的统一配送网络。

    统一配送仅是改革的一部分。目前,集团已由原来的一家出版社发展为一年销售收入60多亿元,利润3亿多元、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国界的出版产业。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龚曙光:特别是在市场的整合上 从上游到下游 从省内到省外到国外 能够一体化运作 在最低的成本上实施了战略扩张

    我国的版权贸易10年前进出口比例为十比一,如今图书出口达到730多万册,是进口的两倍,并从单一出口针灸、武功类图书转变为科技、文化、哲学等方面。

    柳斌杰:跨行业 跨地区组建三五个,国家级出版集团,基本能占到市场份额的80%以上。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