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三十年】改革开放30年 百姓共享多元文化

 

CCTV.com  2008年10月06日 1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30年,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的多元文化产品也让中国人得到更多的精神享受。

  “昨天虽已消逝,分别难相逢,怎能忘记你的一片深情....”

  这是30年前为电视风光片《三峡传说》而作的歌曲《乡恋》,借鉴西方流行音乐的配器与节奏、演唱者李谷一以气带声、声情并茂的演唱风格使这首歌一经问世便引起巨大反响;此后,《军港之夜》、《外婆的澎湖湾》《冬天里的一把火》等一批风格各异的流行歌曲风靡大江南北。

  随机采访音像店里的普通百姓:那个时候,我们拿着砖头录音机去扒这些歌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真是久旱逢甘霖!

  著名歌唱家 李谷一:改革开放,使我们能够解放思想,能够让我们去革新,去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改革开放重新确立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调动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从小说、诗歌到戏曲、电影各艺术门类空前繁荣。

  1978年,我国故事片年产量仅有40多部;今天,年产量突破400部;全国每天电视剧产量达到40集,超过30年前的年产量;上演新剧目1920部,是30年前的20倍。每到节假日,全国各地各类中外精彩演出就有上千台。

  北京观众:文化生活很重要。

  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文化打破封闭、融入世界;1979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仅为194起,3000多人次;今天,对外文化交流每年将近4000起、50000人;文化交流从单一的政府间交流扩大到民间交往和文化贸易。

  赵汝蘅是我们国家培养出来的第一代芭蕾舞演员;30年前她所在的中央芭蕾舞团在国内外演出的剧目只有《天鹅湖》、《红色娘子军》等几部;今天,中芭每年演出八台剧目,场次近200场,赴海外商演已占到全团演出的三分之一。

  十一期间,悉尼奥运会导演彼得 威尔逊与中国儿艺合作的《十二生肖》全球巡演在北京启动;这台用西方人的视角诠释的中国民俗剧目巧妙融入文房四宝、书法、剪纸等中国元素,时尚、新颖。

  今天,从风靡全球的好莱坞动画片到欧美时装设计;从日用品构思到奥运会开幕式,无不跃动着个性鲜明的中国文化符号。

  电影导演 张艺谋:我自己的感受最大的提高在观念上,(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今天它已经在人类共同的读解上,(为)人类共享;我觉得从世界这个角度来说,就是你的和我的已经不分了。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