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三十年】中国农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

 

CCTV.com  2008年10月05日 1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从“大锅饭”到“大包干”,从收入长期停滞不前到持续较快增长,我国农村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农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已经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向全面小康迈进。

  全家人聚到一起给两岁的外孙女过生日,53岁的江苏农民武因春别提多开心了。

  江苏省高淳县武家嘴村农民 武因:我们现在条件好了,老早的时候给我女儿过生日都达不到这个要求。

  三十年前,老武所在的武家嘴还是个穷渔村,村里七个生产队的农民吃着“大锅饭”,干多干少都一样,老武每月只能拿6块的“死钱”。

  江苏省高淳县武家嘴村农民 武因春:我们全家九口人都住这个小房子里,吃也吃不饱,都是喝稀饭,人家叫我们“渔花子”。

  1978年,武家嘴人迎来了转机。那一年,安徽省小岗村18位村民按下“大包干”的红手印,打破传统的“大锅饭”,拉开全国农村改革的大幕,武家嘴村紧随其后把水面包产到户、渔船包干到组,农民的干劲一下子来了。大干了五年,老武攒下七千块钱盖了四间砖瓦房,这四间房他称为“温饱屋”。解决了温饱,武家嘴农民又想法赚更多的“活络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武家嘴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把水面再次集中起来,由几个养殖能手承包。大部分农户联合起来建了造船基地,成立水运公司,适度规模经营使武家嘴村越来越富。

  江苏省高淳县武家嘴村农民 武因春:三十年我已经搬了三次家,现在住的别墅叫“富裕别墅”。

  三十年前,我国没有解决温饱的农民有2.5亿人,今天基本上都实现了温饱。三十年前,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34元,今天增加到4140元。三十年前,农民人均住房面积只有8平米,今天已经提高到了30平米。

  生活富裕了,日子也红火起来。这不,内蒙古郝家圪卜村农民正在编排新舞蹈,这是她们今年的第五个创意了。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郝家圪卜村农民 赵俊:准备去参赛,现在我们条件好了,衣服都是自己做的。

  赵大妈的“衣服情结”有三十多年了,过去郝家圪卜村红火一下一年到头只有过节时的演出,赵大妈的这身行头是借了三家才凑成的。如今,郝家圪卜村有了图书室,建了文化广场,赵大妈的生活也大变样。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郝家圪卜村农民 赵俊:娃娃又能上网,我的孙女还有钢琴。015059你看这张照片是我十几年前照的像,我觉得还没我现在年轻呢。

  今天,7亿多农民享受到每年自己掏20、政府补80块钱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天,近1.5亿农村孩子可以免交学杂费读到初中毕业。今天,全国2万个行政村的农民可以在家门口的农家书屋读书看报,再过7年农家书屋将覆盖全国64万个行政村。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