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三十年】中国农业从传统向现代跨越

 

CCTV.com  2008年10月04日 19: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持续增长,主要农产品和人均占有量大幅提高,农村经济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正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中央台记者 施韶宇:这里是黑龙江农垦的红星农场,眼下正是这里秋收的时候,您看我身边这台大型收割机,它一天能收粮食1500亩,而人工一天最多也就收四、五亩,也就是说,这个机器干一天,相当于人工干一年

  过去不仅是人工作业效率低,由于机械不足,常常耽误农时,造成产量不高效益差,一个农场职工最多种几十亩地。

  黑龙江农垦红星农场场长 于建华:我们现在是300人种33.5万亩耕地,也就是说人均种植耕地1000亩

  记者:为什么能实现这个变化呢?

  于建华:就是全程实现大机械化的作业,提高了工作效率、生产效率。

  30年来,黑龙江农垦提高的不仅是生产效率。今年已经70岁的老画家郝伯义来垦区从事版画创作接近半个世纪,30年前,老郝的作品关注的大多是生产的场面,而今天,他的版画除了表现这些,还增加了农业生态环保等新内容。

  画家 郝伯义:从作品的主题一直到作品的形式,都有很鲜明的改革开放的烙印

  30年来,黑龙江农垦粮食产量从1978年的47亿斤提高到现在的280亿斤,商品粮从1978年的21亿斤提高到现在的250亿斤,农业机械化率从不足50%提高到现在的94%。

  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书记 隋凤富:数字增长的背后,其实折射的是我们国家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跨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步建立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作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步,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接着,从1982年到1986年,从2004年到2008年,中央连续出台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为农业发展助力加油。2006年,延续2000多年的农业税被废止,亿万农民的生产热情再次迸发。

  中国现代农业研究会理事长 梅方权:30年来,中央的政策一直是一贯的,而且坚持惠农,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今天,我国粮食产量突破1万亿斤,比30年前增长近一半;今天,我国肉类产量接近7000万吨,比30年前增长7倍;今天,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比30年前增长近30倍。农业的进步不仅体现在数量变化上,更有质的提升。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正在走村入户,深入人心。这不,种了大半辈子苹果的陕西凤翔果农曹儒,如今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苹果栽培技术,效果还真不一样,老曹的苹果不仅五块钱一个论个卖,还能出口。

  陕西果农 曹儒: 美国专家到我这儿来以后,吃了我的苹果,翘起拇指说,这个苹果不错,出口我们美国没有任何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 张忠军: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也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贡献。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