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三十年】国有企业走出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之路

 

CCTV.com  2008年10月03日 1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国有工业企业户数的比重虽然下降到8.27%。但它2007年上缴的税金却达到17700亿元,占到全国财政收入三分之一强,发展中的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

  今年,沈阳机床将以销售收入120亿的骄人业绩迈进世界机床第七名的位置。为此,沈阳机床专门举办了一个企业三十年成果展,邀请老一代经理人和新一代经理人共同探讨企业走过的艰辛历程。

  老员工:我们那什么时候都全靠厂,现在我们厂里发展到这个程度,进来以后心情非常高兴,这就是我们的家。

  老员工:实际上这个企业就相当于一个大车间,什么各种原材料都是国家供应,产品国家包销,企业的福利也是国家供给。那么现代企业进入市场经济以后,完全在市场当中打拼全靠自己。

  新员工:其实从我入厂第一天开始,我就没感觉这是一个国企,如果你有能力你就能把它变成金饭碗,如果没有能力就是一个瓷饭碗,一不小心就碎了。

  1986年,一幅著名的新闻照片———《倒闭后的滋味》引起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照片上的主人公也一夜之间闻名全国,他叫石永介,时任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厂长,这是新中国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倒闭的公有制企业,已经80岁高龄的石永介对于当时的情景记忆深刻。

  原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厂长石永介:破产的时候,那时候我不理解,为什么呢?我考虑生产这厂子还能维持开支还能行,好好地怎么就破产了呢? 我就考虑这事了,但是我是考虑我自己。

  沈阳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原副主任 韩耀先:那时工人们震动很大,直流泪,在开债权人会议的时候我不敢公开说我是政府的工作人员,我就是溜进会场的边上来看大家有什么反应。

  只有100多名工人、负债42万的沈阳防爆器械厂的破产,宣告了新中国的公有制企业同样可以有生有死,这对当时的许多国有企业造成了一个巨大的震动,沈阳机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着改变。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 关锡友:我认为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内部机制改革,过去说的三项制度改革,用人、用工、薪酬制度改革,把过去的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这种计划经济的方式方法制度,我们重新按照市场经济这个方法重新建立。

  去年才来到沈阳机床营销部的技术员韩诗典,因为设计了的鸟巢镂空体,为此获得了企业五万元的现金奖励。然而对于这样的奖励,周围的同事和他都认为这在企业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沈阳机床营销部技术员 韩诗典:表现好,企业就会奖励你,就会给你相应的待遇,如果说你的表现不好,你的工作有问题,这个企业一样会对你进行处罚。

  强烈的竞争意识,现在已经成为国企员工一个普遍的心理状态,而为了这样的一种状态,三十年来,国有企业实施一系列的改革,初步建立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资委主任 李荣融:新国企现象,新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新的有活力,第二有竞争力,同时对我们整个经济有影响力。

  30年来,体制的不断变革,使国有企业焕发出强大的活力。在A股市场的1500多家上市公司中,含有国有股份的上市公司有1100多家;2007年数据显示,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的43家,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的26家,利润超过百亿元的19家。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