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三十年】国资“有进有退” 量减效益倍增

 

CCTV.com  2008年10月02日 1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改革开放三十周年 经典中国·辉煌30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个是入不敷出的小县城,一个是不为人知的小部门,10几年后,一个成了全国经济百强县,一个成了世界通信行业的巨无霸。这个城就是破冰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山东诸城,这个巨无霸就是目前世界用户数量第一的中国移动。而造就这两个名星的正是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战略布局。

  诸城是山东潍坊的一个县级市,小城不大,如今却是排名第42位的全国百强县。然而我们将时间倒推到1991年,那时的诸城却是个入不敷出的贫困县。

  山东省省长助理 时任诸城市市长 陈光:企业大规模亏损,150家企业,102家亏损,亏损面将近70%。

  “满城尽是亏损户”是当时诸城的真实写照。而这些国企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产权不明晰。1992年,在全国对姓资姓社还有争议的时候,诸城对全市272家企业以职工入股等形式进行了股份制改革,诸城云母加工厂就是其中的一家。

  时为诸城县云母加工厂职工 倪少波:一个吧这边怕瞎了钱,另一方面还盼望新的机制推出来之后,企业发展职工受益,当时职工在这种矛盾当中参与了改制。

  一年后,企业就有了30万的利润,三年后,诸城改制企业全部扭亏。当时已升任诸城市委书记的陈光,因这场大规模的国企产权改革而被大家起了外号——陈卖光。

  时任诸城市委书记 陈光:有些朋友戏称,其实所谓的卖就是出售。1996年中央联合调查组,当时下的结论就是,诸城的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有力的。

  诸城只是全国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民营资本的进入,让一大批国企在一些领域渐渐没了优势。1988年的时候,国有企业亏损82个亿,而到了1997年,上升到了831个亿,9年上升了10倍。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提出了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改革方案。

  国资委副主任 邵宁:就是国有经济从不具备比较优势这个领域主动退出,这个主要就是国有中小企业改革。

  从2002年开始,国有企业以每年8千多户的速度退出,到2007年,企业户数从近16万户减少到了11万户。那么国有经济又进入了哪些领域呢?

  正在测试的这个基站位于重庆的偏远山区,这个山区基站的建成,标志着移动的通信已覆盖了中国97%的人口。而10年前,这个巨无霸只不过是中国电信的一个鲜为人知的小部门。这个巨元霸的崛起,完全得益于企业不断市场化的改革,从政企分开到与电信分家再到上市,一系列的改革打造了一个现代化企业大集团。

  中国移动总经理 王建宙:今天我们中国移动的用户总数已经超过了4亿户,中国移动也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公司。

  就是这样,国有经济通过改革、改制、控股等形式向事关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集结,催生一大批大企业大集团,通信、电力、石油、汽车、航空、钢铁,到2008年,共有19家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如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总数只占全国工业企业的8.27%,但它们贡献的税收却占56%。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