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借力奥运 北京初步形成又好又快的发展格局

 

CCTV.com  2008年08月18日 21: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北京借实现奥运承诺的契机,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呈现出高增长、低消耗、少排放的良好局面。

  不久前投入运行的北京地铁十号线和正在建设的地铁四号线的检票和显示系统的整体设计,都是由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完成的。

  而在两年前,他们还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如今不仅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设计公司,同时成为了三星、西门子、诺基亚等著名跨国公司的合作伙伴。如此迅速的成长,用他们的话说,得益于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

  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副主任 宋慰祖:我们(基地)主要提供的就是设计公司购置不起,但是在他们的设计当中又迫切需要的各种设备和高端软件。

  大到模具,小到印刷,在这个基地里,洛可可和其他40家创意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政府全方位的配套服务,将自己的创意变为实实在在的产品,不仅如此,北京还为他们设立了创新基金,同时在房租和税收上进行优惠减免。

  洛可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监 贾伟:像一个有力的手在拖着我们,往前一步一步很稳健的前进。

  2006年,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异军突起,一年的产值就突破了13个亿,而这仅是北京实施高进低退战略中的一部分。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 新闻发言人 王海平:技术含量低,污染排放相对来比较多的,就要毅然决然地退出,高进就是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污染排放少的,我们就坚决地发展。

  在政策的带动下,金融信息服务、科技研发、商务服务等一大批能耗低、发展潜力大的产业,迅速成长为北京新的支柱型产业。七年来,北京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01年的67%提高到2007年的72。1%,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领先全国3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一批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企业的也加快了退出。

  从2001年到2007年,北京市以年均6。8%的能耗消耗增长支撑了年均12。4%的经济增长,万元GDP能耗从1。14吨标准煤下降到0。714吨标准煤,下降了37。4%,能耗水平为全国最低。

责编:刘海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