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汶川大地震灾区农房重建规划完成 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CCTV.com  2008年07月29日 19: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7月29日播出):5.12汶川地震发生以来,民政部、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多部委紧急启动,联合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记者:这里是都江堰市刚刚建成的一个安置小区,这个小区的800多套活动板房已经入住了1000多名当地居民,现在还有村民在不断入住。在这个小区不但水电已经贯通,相关的配套设都已经建成,小区还进行了环境的绿化。

  我这个小区环境很舒服,像草皮呀,我们这些灾民过得很舒服。生活上都好,钱粮都发了。

  汶川地震导致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倒塌约4900万平方米,严重损坏约9600万平方米,部分城镇几乎夷为平地。灾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510万多名群众,解决好这些群众的吃穿住等基本生活问题成为抗震救灾工作的主要任务。

  灾害发生后,民政部面向社会紧急采购救灾帐篷、衣被等生活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公路、水路、空投等方式向灾区紧急运送。

  国务院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元钱和1斤口粮。对孤残、孤老、孤幼“三孤”人员每人每月补助600元。

  目前,《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地震灾区农房倒损恢复重建规划》已经完成,对汶川地震中房屋倒塌或损毁严重、无家可归的农户重建住房,中央财政安排400亿元专项补助,原则上平均每户补助1万元。计划用1-2年时间基本完成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农房恢复重建。预计四川省的6个重灾市(州)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重建任务的60%。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我们想农户恢复重建先走在前,农户恢复重建得到重大进展,然后可以对其他的恢复重建起到带动,以此来促进整个灾区的恢复重建。

  截至目前,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616.09亿元,调运帐篷157.97万顶,安装活动板房581800套,调运中央储备救灾粮累计276880吨,公路已修通52480公里,保障了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