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信访局长潘作良:百姓的事情比天大

 

CCTV.com  2008年07月18日 2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记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辽宁省辽中县原信访局局长潘作良带病坚持连续工作,2008年5月10号突发大面积脑出血,抢救无效逝世。潘作良在信访局长的工作岗位上工作607天,在这607天里,他接待了三千多名上访群众,解决了一百多件疑难案件。

  这是5月13日,辽中县2万多百姓自发为潘作良送行时的场景。在送他的人群中,有公务员,有孩子,还有一群哭得泣不成声的老人,这些老人是他上任信访局长后接待的第一批上访群众。

  知青:我们舍不得他走,在他的灵柩前守了三天三夜。……

  这是一群留在了辽中县的下乡知青,随着年龄的增长,300多名老知青希望能享受退休待遇。潘作良接手这个案件后,先后到沈阳市的东陵、于洪等区实地调查,弄清楚办理知青劳保、医保的每一个环节。并请劳动、工商、社保等八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到县信访局开协商会。

  16个月的奔走、协调,换来了辽中县300多名老知青每月的650元生活补贴。这一天,是2008年1月13日,所有的老知青喜笑颜开,邀请潘作良参加他们的联欢会。在联欢会上,潘作良动情地对知青讲了一番话,这也是他生前留下的唯一一段有声画面。

  潘作良:希望咱们这些老知青,在今后的生活当中,愉愉快快、身体健康、家庭和睦、高高兴兴的度过一个晚年!

  时间仅仅过了半年,几位老知青再次回到他的办公室,悲痛欲绝。

  辽中县老知青 王秀俊:也是这个屋,看不着他了。潘局长我通过上访跟他好几年打交道,他特别理解人,办什么事都是按照政策,什么都不带走样的,俺们在他面前什么心里话都能说出来,我真说不下去了,潘局长这样的事太多了,我不说了…

  在任信访局长之前,潘作良担任过乡长、镇长等职务,20多年的基层工作,积累了很多化解矛盾的经验。

  辽中县委书记 张东阳:当时我们这个地方的群众信访工作是个老大难问题,很多人都不愿意来,他过来是平调,跟他谈话后,他立刻表态,只要组织信任,我就去做这份工作,尽全力做好。

  潘作良到信访局工作的第一天就给自己立了三条规矩:一是每案必看,二是每天必须接待上访群众。三是历史积案久、牵涉面广的群访事件,他总是亲自处理。

  这面锦旗是满都户镇东刘家村齐静送来的。齐静的女儿在医院剖腹产时被切除子宫,但一直没有得到合理解决。潘作良接手这起信访案后,连续主持召开了6次协调会,和卫生局和沈阳医学会的专家探讨鉴定程序,亲手起草案宗,历经半年时间,齐静的女儿得到了17万元的赔付款。

  辽中县满都户镇东刘家村 齐静:给我找车送回来了,又请我吃的饭,后来秘书说潘局长去世了,我都不信,我说那大个大体格,不能说没就没呀!我说你说啥,再说一遍,他说潘局长去世了,我一点都不信,那人确实太好了,大公无私的,你说请他吃顿饭也不吃,连杯水都不喝…

  在辽中县信访局我们看到了潘作良任信访局长以来的607天里亲自处理的所有案件的卷宗,这是一个几乎让人没有喘息之机的数字。607天,潘作良共接待群众来访3848人次,其中解决重大疑难信访案件107件,平息上访104件。平均每周解决一个疑难案件。

  在辽中县,几乎每个局局的局长都和他一块研究过上访群众的事情。辽中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有卓在今年三月的一个夜里,正在睡梦中,接到了潘作良的电话,说有一件疑难信访案件得去研究一下。

  辽中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黄有卓:大冷天的,说实话真不想动弹。但还是去了。信访局办公楼黑漆漆的一片,只有他的办公室还亮着灯。那时心中充满崇敬之情。我们一直忙到凌晨二三点。他送我出来。我问他怎么不回去,他说,“在办公室眯一下,天亮再接着干”

  潘作良的同事:他常说,百姓的事情比天大。白天接待上访群众,晚上接二连三地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方案,只要困难群众的难事急事没解决,他就吃不好睡不安,想方设法也要给群众一个交待。

  辽中县退休职工 马仁权:他死,是我们辽中县信访局一大损失,为党,费心;为民,办事。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