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决唐家山堰塞湖问题并看望武警官兵、转移群众和水利专家

 

CCTV.com  2008年06月06日 19: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专题:温家宝同志视频报道专集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今天继续在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看望部分转移安置群众和参加唐家山堰塞胡抢险工作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专家,要求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除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

  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过程中,武警水电部队数百名官兵抢挖导流明渠,为工程排险作出了重要贡献。上午8时许,温家宝首先来到武警水电部队营地看望官兵,向他们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要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战斗,直到处理完所有的堰塞湖。消除安全隐患,才算完成任务。他鼓励武警官兵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面对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为了确保群众安全,四川绵阳设置了274个安置点,转移安置了20多万群众。温家宝今天上午先后来到3个转移群众安置点,看望部分转移群众。看到这些安置点内帐篷林立,警务室、医务室、老年人休息区、饮食点等一应俱全,生活秩序井然,群众情绪稳定,温家宝十分高兴。他对围拢来的群众说,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又让你们受苦了。他叮嘱老人和小孩,天气热,要注意防暑。他对随行的干部说,现在唐家山堰塞湖还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关键是要抓紧时间,时间长了,转移群众的心理和生活都会出现新变化、新问题,要尽量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也要做好思想工作。

  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温家宝看望了在这里连续工作多日的水利专家。他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制定了安全、科学、快速这三条处理堰塞湖的原则。安全是第一位的,在整个除险过程中不能造成群众务亡,这是我们的责任。科学是我们处理险情应遵循的方法,工程措施和避险措施都要按照科学规律办。快速,就是要抓住时机,及早处理,避免因时间拖得太久而带来的更大困难。

  温家宝强调,现在的关键就是要快。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主动解决比被动解决好。时间拖得越久,湖水增多造成的压力就越大,不安全因素就越多,新的险情就越有可能发生,受灾群众的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受影响就越大。

  温家宝指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唐家山堰塞湖的除险工作,时不我待。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果断决策。对于可能遇到的险情,要研究和制定多种应对方案。最重要的是群众避险方案、新的堰塞体处置方案、漂浮物清理方案、污染防治的方案。要密切关注泄洪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调整完善方案,以达到更好效果。

  下午,温家宝再次乘坐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现场,坝体导流明渠进水仍在缓慢推进。他又仔细查看了坝体和工程情况,并同水利专家、地方、部门和军队的领导同志进一步研究排险方案。温家宝要求各方面都要紧急行动起来,密切合作,团结一致,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采取果断措施。他还强调,越是在加大处置措施力度的情况下,越要加强群众的安全避险工作,不能放松。宁可把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确保万无一失。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起察看唐家山堰塞湖并看望武警官兵、转移群众和水利专家。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