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代先锋】专家师傅窦铁成的绝活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19:09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国中铁一局“工人教授”窦铁成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他是一名工人,却承担着铁路系统四项重点工程输变电的维护重任。他只有初中学历,却培养出40多名电力技师和高级技师。他就是被中国中铁30万员工誉为专家型技术工人的窦铁成。

  这是我们在采访窦铁成时拍摄的第一组画面。这60多本不同年代的学习笔记,是窦铁成近三十年来,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的心路历程,也是我们追寻窦铁成工作、生活轨迹的起点。

  今年52岁的窦铁成,1979年从农村被招工到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当上了一名电力工,这是他从未见过,也从来没敢想过的工作。

  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 窦铁成:我的想法很简单,当工人要当一个让人瞧得起的工人,要当一个有技术、有水平、含金量高的工人。

  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在窦铁成的工具包里多了一个笔记本,每当工作中遇到难题,他都会将技术要点记在上面,下班以后反复琢磨,虚心求教,直到弄懂记熟。为了做一个有含金量的工人,窦铁成自己买了《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等数十本书籍和教材,对于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窦铁成,要想掌握这些大学里的理论课程,谈何容易。

  窦铁成的徒弟 李洪江:他那时候就跟疯了一样,一下班就学习,见着能人就请教,而且还回去做笔记,到现在笔记都有60多本,100多万字了。

  日积月累的学习,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使窦铁成逐步成为电力工种的行家里手。在京珠高速公路施工时,机电设备60%是进口产品,技术新、工艺复杂,但窦铁成靠过硬的本领,很快完成了安装任务,可就在进行送电前的空载试验时,一台升压变压器的空气开关不断跳闸,所有人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窦铁成,窦铁成一边查图纸,一边核对每一组数据,果断地判定不是施工问题,而是外方设备出厂值设定有问题。千里迢迢赶来的洋专家,根本不相信一个中国工人所做的技术判断,一连说了几个NO。在征得业主和外国专家的同意后,窦铁成拿出自己的数据和修正方案,结果一切问题迎韧而解,在场的工友们兴奋得喊哑了嗓子,连外国专家也树起了大拇指,一口气说出了几个“中国工人very good!”

  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 窦铁成: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也有一句话叫身怀一技,走遍天下。

  中国中铁一局党委书记 高级工程师 张为和:窦师傅的绝活就是他对所安装的设备了如指掌,一旦发生故障以后,别人锁定50个目标,但是他能锁定在10个以内,而且判断的准确率能达到100%。

  为了验证窦铁成的绝活,我们在窦铁成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业主方一同给窦铁成在一套备用控制柜中设置了一个故障,这种出其不意的采访方式,让在场的人为窦师傅捏出一把汗。

  从窦铁成了解故障现象、分析故障原因、查图纸到亲手排除故障,仅仅用了十分钟,而这十分钟足以让人们对窦铁成这位专家型技术工人肃然起敬。

  东乌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供电技术主管 田俊民:这是一个很隐蔽的故障,真没想到窦师傅10分钟就把它解决了,如果让我们来处理的话,至少得1个到2个小时。

  记者了:这里是刚刚通过验收的东乌铁路棋盘井变电所,它是由窦铁成和他的团队负责安装施工的,仅在这一排保护测控盘中,就有超过5000个电器接点,如果出现一个短路点,就有可能导致全长360公里的电气化铁路中断运输。这是窦铁成完成的第38个一次性全部通过验收,一次性送电成功的优质工程。

  东乌铁路副总经理 周志成:窦师傅现在可是一个金字招牌了,他带队主持安装的工程,我们业主接管过来放心,用起来安心,就是我们看着也很舒心。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