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清明 文明祭奠成风尚

 

CCTV.com  2008年04月04日 19:1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8清明节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文明的方式来祭奠故人,寄托哀思。

  千里路阻不了思念的情,万重山挡不住感恩的心。清明时节,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青溪镇河东村的乡亲们自发赶到四川和辽宁,到一个月前在当地森林大火中壮烈牺牲的成都军区某部士官李乾波、张世勇两位烈士的家乡为英雄扫墓。

  贵州省镇远县清溪镇下河村村民 兰青贵:他和我们儿子也是一样大的,确实在我们心中太受感动,怎么也不会忘记张世勇、李乾波对我们清溪做出这么大的贡献。

  万顷碧波,花草相随,皑皑骨灰,与海同眠。在厦门鼓浪屿近海上,141份骨灰在亲人的见证下回归自然。在天津海河北安桥亲水平台,每天都有上千位市民到这里乘船出海,将花瓣和骨灰撒向大海。武汉还开通了祭祀专航,让市民能乘船临江凭吊故人。

  在河北、江西等地,人们用气球与故去的亲人进行天堂的“对话”。在沈阳市大东区高教社区,上百只气球同时飞向蔚蓝的天空。人们企盼自己的思念能离亲人更近些。 在黑龙江佳木斯,中小学生们在气球上贴上一张张小卡片,托气球把要说的话带到了天上去。

  佳木斯市第七小学学生 曲佳成:我在我的卡片上写的是:安息吧,已故的亲人,我在这里生活得很好,你们不要担心。

  在云南、新疆,植树、放生、鲜花祭祀成为最普遍的祭祀方式;在北京、安徽,短信祭奠、网上祭祀成为人们寄托哀思的新时尚。 在河北秦皇岛,社区工作人员还专门为居民举办了网上祭扫培训班。

  秦皇岛市燕山二社区居民 张建平:网上的东西也都特别好,又有花,还有许愿树。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文明。

  “持一束鲜花去看他们,那些长眠在青松翠柏中的先烈……

  在山东临沂沂河岸边,在山西朔州市怀仁县“怀想仁人”雕塑下,多种形式的诗歌诵读会,寄托了人们对先贤志士的哀思。在杭州,所有来到陵园祭祀的市民都会得到一根黄丝带,它代表着感恩、思念、希望。

  今天,广大部队官兵也纷纷来到驻地烈士陵园和革命纪念馆祭奠英雄,重温先烈遗志。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