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辉煌成就】东部地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呈现新气象

 

CCTV.com  2008年03月29日 15:51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29日播出):我国东部地区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呈现新气象。

  广东台记者 陈章瑾:几年前,在广东老百姓的眼里,平板电视算得上是奢侈品,但随着产品的更新换代和价格的平民化,不少家庭开始购置第二甚至是第三台,像我身边这些中小尺寸的平板电视,也逐步从客厅挪到了卧室。

  广州友谊商店营运部部长 江国源:2007年我们商店的(电视机)销售超过一亿 同比增加了20% 。

  购买热情的高涨带来消费市场的火爆,去年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一万亿元,增速创近十年来新高。在上海,鼠年新春的消费品市场销售规模和销售增幅均创下近年来的新高。东部地区经济增长一改多年来倚重于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发力,呈现出“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的良好势头。

  江苏台记者 戴晓燕:您看这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全都是企业生产所需的工具和耗材,现在长三角的很多企业啊,也有了为自己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工业品超市。

  这种专业的采购服务在现代服务业里叫做MRO。随着全球最大的MRO运营商固安捷进入长三角地区,已经有一万多家企业享受到这种专业化采购服务。

  无锡新区锐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采购经理 王和平:为我们降低了成本也节约了时间,我们现在迫切地需要这样专业的现代服务业的支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型、高端服务业现身东部地区,推动了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经济发展方式已经由二产带动转向第三产业协同带动。与此同时,自主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在东部地区也日益明显。

  浙江台记者 邵一平:这是一家内贸销售排名前三甲的袜子生产企业,但是很奇怪,在这家企业里,我们几乎看不到生产车间,企业所有的织袜机只有我身后的这几台,而且全部集中在研发车间用于打样。

  浙江诸暨的这家袜子企业,过去也曾有过近百台织袜机和大型生产车间,现在这样的变化源于当地袜业企业寻求的经济转型:卖掉机器厂房、组织科研团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研发出新样式,再将订单外包给周边2000多家袜厂。转型后,这家企业的利润比过去高出近30倍。

  去年,浙江省的企业科研投入超过400亿元,有近六成的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

  近日,由浪潮集团主导完成的中国第一个服务器安全国家标准--信息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正式实施。这是山东省组织实施的15个自主创新重大专项之一。目前,山东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51家,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每年以两到三个百分点的速度提高。

  【五年记忆】

  五年来,东部地区经济总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外贸出口结构不断优化。2007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增速达到14.2%。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正在东部地区扎实推进。部分省市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和领导“问责制”,收效明显。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