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华能集团:高技术严管理带来发电煤耗持续下降

 

CCTV.com  2008年03月29日 15:44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29日播出):我国骨干发电企业之一的华能集团通过提升装备技术水平,加强管理,使单位供电煤耗出现了持续下降的好势头。

  记者在华能玉环电厂采访时,正赶上几位远道来的专家在对发电机组的燃烧情况进行测试。

  西安热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王晓冰:在采集数据,拿回去分析以后,看能否把发电煤耗进一步降低。

  玉环电厂采用了国产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前沿发电技术的运用使煤耗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但这个月根据集团的统一要求,他们与同行进行了对比,发现自己的单位煤耗比技术最高的一家国外电厂多了两克。第二天厂里就请来十几位专家进行会诊。

  华能玉环电厂工程师 常绍锋:让他们给我们支支招,看看我们的问题在哪,以便我们进一步降低煤耗。

  为促进单位煤耗的不断降低,华能集团对所属电厂的负责人实行了节能减排任务的一票否决制。在北京热电厂,煤车卸煤后会有专人清扫车厢,去年一年这样收回的煤就有一万吨。而在玉环电厂,每月都有节能分析会,哪个班组的煤耗增加了,都要在会上找出对策。

  华能玉环电厂 副厂长 柯文石:2007年煤耗从年初到年底又降低了20来克。

  这两年,集团还通过以高效环保大机组取代小机组来降低煤耗,去年共关停了58台煤耗高污染重的小机组,这些小机组的平均容量只有4。1万千瓦,而同期投产的1200多万千瓦新机组,平均容量超过50万千瓦。新机组与关停机组相比,每度电的煤耗降低了80克。

  华能集团公司 总经理 李小鹏:去年全年公司完成了供电煤耗每千瓦时337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每千瓦时20克。相当于节煤5300万吨,这些煤要用140万节车皮来运输。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