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鞍钢:打造绿色钢铁企业

 

CCTV.com  2008年03月23日 19:28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23日播出):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坚持技术改造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同步进行,在钢铁产量规模扩大的同时,能耗和污染却大幅下降。

  记者:这里是鞍钢30万千瓦发电机组控制室,这个机组从去年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发电14。6亿度,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电都是用炼钢产生的废气发的。

  而在过去,这些炼钢废气都是直接排向空中,不仅浪费,而且污染非常严重。

  鞍钢循环发电机机组长张健伟:离远看鞍钢红红一片,天空气中还伴杂着一些特殊的气味,像煤气的味道,空气很不好。

  对于鞍钢这样的老钢铁企业,废气、废渣、废水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着他们的老大难问题。从2003年开始,鞍钢加大了节能减排的投入力度,企业还专门组建了节能减排技术攻关部门,一方面立足自主研发,一方面瞄准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这台发电机组看似普通,但是对废气的消化量却是惊人的。

  鞍钢循环发电机组副指挥长石佳慧:有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我们每天吃掉的废气相当于100万辆小汽车的排放量。

  目前,鞍钢高炉和焦炉排放的废气全部回收,实现零排放,每年增加发电量20亿千瓦时的同时,比同等水平的热电厂节约煤炭200万吨。

  不仅如此,鞍钢还自主研发了废钢渣提炼生产线,成为国内钢铁企业中唯一一个能在废弃的钢渣中提炼出了含铁量高达90%以上精块钢的企业。仅此一项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资金4个亿。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姚林:目前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又立了50余项,计划投资40多亿元,使我们的节能减排工作能持续深化。

  按照规划,鞍钢要在2009年前把节能减排中存在的问题全部治理完成,力争2010年,吨钢综合能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