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新动力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17:53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21日播出):老工业基地吉林省,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正在走一条效益高、能耗低、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这辆刚投入市场的红旗轿车,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子化程度最高的轿车。通过这个控制版面,不但可以自主导航、远程诊断,更可以在车里上网办公,甚至遥控家电工作。

  记者:其实刚才车上那么多功能的实现,它的奥秘就在于这个 被称为汽车大脑的“汽车网关”,它可以指挥汽车的各个部件协调运转。

  一汽集团启明信息技术公司总经理程传海:现在我们已经自主开发成功,(通过网关技术)可以带动整车成本降低10--30%。未来汽车的核心竞争就是汽车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应用。

  在一汽轿车公司的混装流水线,好几种车型的车辆同时完成装配,靠的就是一汽集团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企业管理软件。它不但能为每辆车提供量身定做的装配指示,而且每辆车用了哪些零部件、成本是多少,这些过去很难精确掌握的资料现在只需点动鼠标,15秒钟就有答案。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任丛林:财务、采购相应的数据都在系统中共享了,节省我们大量的人力物力,为实现(年产) 200万辆、300万辆(汽车)的目标奠定了信息化基础。

  此外,在化工、钢铁、装备制造、制药等吉林省的支柱行业中,信息化已经融入研发设计、资源调拨、重大决议等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而在一些创新能力不足、人才、资金比较缺乏的中小企业,通过政府部门搭建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也实现了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支持。去年吉林省GDP增长16%,但单位GDP能耗却下降了5%;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5%以上,利润比前年翻一番。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