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吴邦国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18:20  来源:CCTV.com  
专题:吴邦国同志视频报道专集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19日播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主持会议。他强调,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好、落实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

  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已经开始依法履行职责。我们要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竭诚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不辜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他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我们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十分清醒,立场要十分坚定,旗帜要十分鲜明,绝不能有丝毫动摇。一要充分认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性,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二要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理直气壮地坚持自己的特色。他强调,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有着本质区别,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有着本质区别,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国家机关间的关系有着本质区别,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有着本质区别。三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所在,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整个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个方面。

  吴邦国说,我们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不断推进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切实保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扩大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我们要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包括政治文明的有效成果,但绝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绝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两院制。

  吴邦国指出,要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在提高立法质量的前提下,确保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并不断加以完善。他同时强调,要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改进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做好人大工作。

  根据通过的议程,常委会会议经表决,任命王万宾、乔晓阳、张少琴、曹卫洲、王庆喜、李连宁、何晔晖、孙伟、刘振伟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