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海南:集团化运作 放活垦区产业经营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18:15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19日播出):占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半壁江山的海南农垦区,通过集团化、产业化改革,使橡胶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老潘夫妇是海南邦溪农场的割胶工人,去年一年,夫妇俩靠承包的128亩橡胶树赚了7万多块钱。

  海南省国营邦溪农场 割胶工人 潘庆业 :现在效益好了,农场每公斤收购单价(比前一年)多了1块钱。

  海南农垦拥有380多万亩橡胶优势资源,产量占全国将近一半,可过去,垦区的橡胶农场都是自立门户、封闭经营。

  海南省农垦局 局长 王一新:农场对市场价格、需求了解都非常有限,有时农场间还相互压价恶性竞争。加上分散经营生产出来的产品一致性差。

  根据市场需求,海南农垦改变老旧生产方式,把分散在各农场的橡胶资源整合起来,成立了专门的橡胶产业集团。

  记者:过去农垦区的80多个橡胶农场都各自设有自己的加工厂,但是规模小,工艺也相对落后。如今,那些老的小橡胶厂已经陆续关闭,取而代之的是十多家像这样拥有现代化生产设备的大型加工厂,平均加工能力是老厂的10倍,由于采取了集中加工,成本要比过去下降了20%。

  不仅如此,集团公司还一改过去小橡胶厂盲目生产的状况。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营销部副部长 聂晓州:07年我们通过市场分析,发现浓缩乳胶的利润贡献率要比其他产品高将近10个百分点,于是我们及时调整了产品结构,增加了1.2万吨的乳胶生产量,光是这一项就使公司利润增加1500万元。

  2007年海南农垦实现橡胶销售收入约33亿元,经营利润比集团化前翻了一番,工人的收入也提高了一倍。根据垦区的统一部署,林产、畜牧等其他5大产业集团正在陆续建成。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