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议国是】改革医疗体制 守护百姓安康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18:10  来源:CCTV.com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14日播出):百姓:开药开得太多了。

  百姓:那个检查的费用,不得了。

  百姓:医疗体制一定要改革,一定要改革才行。

  记者:随着新的医改方案即将公诸于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个近年来的焦点话题更加引人注目。许多人大代表把百姓对新医改的期待带到了这次大会上。

  公立医院就要“公益化”

  吉明江、秦如培、黄跃金、戴敏等代表认为,要通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让公立医院真正体现“公立性”。

  人大代表钟南山:有条件的地方先搞一些真正的公立医院,像香港大学的玛丽医院、伊丽莎白医院是真正的公立医院,我想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试点 再逐渐推广。

  人大代表李酌:建议医院公益化,对这些医院的运行费用和医护人员的报酬,国家应给予保障。

  人大代表陈百成:医疗投入要向基层倾斜,社区医院和大医院医生的待遇差距不能过大。

  人大代表王刚:医改要使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安心工作,集中精力来提高医疗水平。

  人大代表隋熙明:医学院也可以仿效师范生减免学费的做法,对有志于服务基层的学生有所优待。

  人大代表朱国平:建议对技术性的医疗服务收费做一个重新的评估。

  人大代表吕秋娥:医疗保障机制应由大病救助为主转向以预防为主,早预防、早治疗、少花钱。

  农村最缺卫生队伍

  人大代表王瑛:我们边远少数民族地区通过大力建设村一级的卫生室,使农村看病难的问题得到了改善,现在最急需形成一支稳定的具有一定专业素质的乡村医生队伍。

  人大代表吉尔拉·衣沙木丁: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多渠道培养能够留得住的本地医疗人才。

  人大代表胡宪:乡村医生执业2、3年后,要有计划地送到县级以上医院培训。

  人大代表张全收:应当有激励政策如优先评职称等,使医务人员愿意长期留在乡村服务。

  人大代表谢红:鼓励城市医院退休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充实提高农村卫生队伍。

  人大代表王儒贵:开展城乡医疗互动,鼓励和支持城市医生到农村卫生所坐诊。

  人大代表王卉:逐步提高乡村卫生人员的福利待遇,吸引大中专毕业生到乡村卫生站工作。

  人大代表孙鹤娟:把对农村卫生的组织领导、政策保障、经费投入等情况,纳入对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内容。

  人大代表戴瑞德:乡镇的卫生院要进一步扩建充实,这样一般病就可以不出乡了。

  人大代表施作霖:制订新农合的基本药物目录,实行价格公示。

  人大代表马光明:应当建立竞聘制,清除农村和社区卫生队伍中的不合格人员。

  河北唐山13位农民兄弟在雪灾时,曾自发到湖南郴州帮助抢修电力。带着郴州一位80岁老人的来信,四位湖南团的代表昨天抽空专程去唐山看望了他们。

  人大代表刘湘娥:我们现在都已经是青山绿水了,请你们放心。

  应急 预则立

  在今年雪灾中,灾区一些县医院因停电一度无法运转。来自贵州的孙诚谊代表在了解北京友谊医院的应急设备时,发现了早已被他们当地淘汰了的脚踩吸引器。

  全国人大代表孙诚谊:这个东西很好,这次我们88个县都受灾了,但是基本上都没有这些东西。要有就发挥大作用了。

  人大代表苏寿堂:医院不能只追求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要备好应急的设备,一定要从细节上抓到位。

  人大代表卢亦愚:加强对市县基层疾控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

  人大代表?福成:建立起高效快捷的灾害预警和动员机制,我们的行动就会更快、手段就会更多。

  人大代表汤世保:依托政府的公共信息平台,组成一个网络应急物流体系。

  人大代表杨继学:要高度重视电力施工这支队伍,在关键时期来维护电力运行的稳定。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