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议国是】教育公平和环境保护向纵深推进

 

CCTV.com  2008年03月12日 17:59  来源:CCTV.com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12日播出):记者:无论是讨论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还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热议民生话题,无论是会场上抢着发言,还是会下忙议案提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认真地履行为民立言、为国献策的职责。

  重视职业教育 农村教育

  人大代表李建新:现在企业是什么情况,能工巧匠特别难找,我觉得这个方面职业教育确实是应该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人大代表袁玉珠:社会上往往认为,上职业学校的是差等生,而我们现有的高等教育,又很少考虑农村所需要的人才。

  人大代表靳润成: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多少,用什么样方式来选拔培养,我们的教育应当通盘考虑。

  人大代表张洪恩:建议对农村职业学校的学生实行义务教育。

  人大代表许兆君:建议国家把教育投入的现阶段重点投向中等职业教育。

  人大代表王玉芬:建议高校在一些专业设置上能适合市场的要求。

  人大代表郑捷:一定要提高对农村教师待遇,要留得住。

  人大代表邵喜珍:鼓励引导广大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去工作。

  政协委员黄格胜:建议东部重点高校到西部建立分校。

  政协委员李东福:我建议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建立教师定期交流制度。

  政协委员吴正德: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职业教育办学。

  政协委员夏庆友:参照免费师范生教育这种优惠的政策和办法,试点开展农林院校的免费生教育。

  让环境保护成为一种“国家意志”

  人大代表张德明:应加大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执法力度,同时建立健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制。

  人大代表陈耀光:环保最重要的是法律法规的配套完善和执法的严肃性,执行起来就不会凭一时地来一个突击。

  人大代表孔兆平:建议将各地对排污企业征收的排污费统一改为环保税。

  人大代表张羡崇:建议增加对家庭个人排污费用的收取。

  人大代表刘绍忠:要加快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财政支持体系。

  人大代表谭文华:国家要设立绿色能源太阳能发电的发展基金,对用户和生产企业进行补贴。

  人大代表王守东:要加快节能环保技术进步,推进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人大代表刘和平:要通过加快体制改革与法律修订把环境保护变成一种国家意志。

  政协委员袁懋振:建议国家把能耗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的强制性门槛,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订法规对高耗能企业分类实行措施管理。

  人大代表尹传贵:要尽快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人大代表雪克来提·扎克尔:今年还应该进一步完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差别电价和水价的政策。

  人大代表郑粉莉:提高环境污染处罚的力度。

  人大代表傅铁钢:用“利益”这个杠杆,来撬动企业主动节能减排。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