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献策建言】我从灾区来

 

CCTV.com  2008年03月03日 18:15  来源:CCTV.com  
专题:两会网上视听间

专题:2008年全国两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3月3日播出):今年两会有许多代表委员来自雨雪冰冻灾区一线,他们带来的不仅有灾区群众的心声,还有灾后重建的建议。

  今天一大早,廖丽萍等三位来自江西赣南山区的人大代表就赶到了商务部,带来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人大代表廖丽萍:非常感谢,现在销售得很好,果农们知道我要过来,就托我带来一份感谢信。

  商务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今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导致赣南山区16万吨脐橙积压滞销。在中央领导关心下,商务部通过网络、报纸大范围发布供求信息,协调全国的运销渠道集中销售。全国人大代表廖丽萍所在的宁都县湛田乡,客商们把积压脐橙采购一空。

  村民:他全都买了去了。

  人大代表 廖丽萍:怎么卖出去的?

  村民:幸亏你联系他来哦,否则我都急死了,六、七万斤堆在那里,真是雪中送炭哦。

  紧急措施解了燃眉之急,但代表们心中还惦记着受灾果农增收的长效机制。

  人大代表廖丽萍:人大代表现在我想能不能讨论这样一个问题,果农积极性非常高涨,会不会到时候增产了没有增收?

  商务部:我们也做了一些思考,下一步就是要培育大型流通企业,它这个流通半径非常长,吞吐量非常大,自身流通的能力很强,我觉得卖难、买难问题下一步就会很少发生。

  与廖丽萍代表一样,湖南、广西、贵州、湖北等受灾地区的代表委员就抗灾减灾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准备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政协委员田览:我的提案是通过救灾这个契机,把它和品(种)改(良)结合起来,让农民在灾后重建的同时,不断提高?柑的品质,在产业路上走得更好。

  政协委员吴爱红:这次的受灾给我们提了一个醒,今后我们必须要加大对甘蔗种植的科研投入,我们现在要尽快研发出一种既能抗旱、抗寒的新品种。

  人大代表沈健:我们对灾害性天气的持续性对交通、电力等行业影响的程度评估不够,建议要加紧开发我国自己的数值预报模式,进一步提高预报精细化水平。

  人大代表孙诚谊:我们建议国家应该有一个应对极端天气重大灾害的药品储备机制。

  人大代表何运才:这次特大的冰雪压坏了我们老百姓许多的林子,希望国家建立一个相应的林业保险体系,使我们种林的老百姓心里更加踏实。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