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中国核事业在创新中突破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8:3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29日播出):五年来我国的核事业在创新中不断实现突破,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

  记者:这里是新疆伊犁盆地的南缘,就在几年前,方圆十几平方公里的这片土地还只是放牧用的草场。而随着我国地质科技人员在找矿理论上的重大突破,人们发现脚下的这片土地居然是一个蕴藏着丰富铀资源的“聚宝盆”。

  这一成果是由中核集团核工业216大队取得的 。他们突破了以往国际上“次造山带控矿理论”的束缚,实现了我国地浸砂岩型铀矿找矿的首次重大突破,发现了并提交了我国第一个万吨级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床。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工业二一六大队大队长王成:截止目前为止,我们中核集团核工业二一六大队,在伊犁盆地南缘已经提交了3个铀矿床,目前在勘查的还有2个。

  几年来,中核集团正是靠着这样的大胆创新实现了我国核工业一个个历史性的突破. 目前,中核集团一批新的核电项目正大步推进,秦山二期扩建工程3号机组提前3个月转入全面安装阶段,福建福清百万千瓦级核电项目也将在今年底开工建设。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2007年,我国核电体制改革做出重大突破和尝试,集中优势资源的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应运而生,以引进、消化再创新的思路将世界先进的AP1000技术全力打造出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近日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核岛负挖工作比计划提前1个月开工,这标志着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开始进入现场实施阶段。

  《五年记忆》

  五年来,中核集团创造了国内核电站安全运行最好纪录。获准3个核电新开工项目,控股的核电机组从11台增加到了17台。

  2007年“国家核电”成立当年就实现经营收入11亿元,实现利润5878万元,分别达到原计划的169%和292%。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