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完善民主法制建设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9:00  来源:CCTV.com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成就·点播间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25日播出):五年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贯彻,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

  记者:自从2月18日《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在网上公示,征求公众意见以来,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在北京市建委的网页上可以看到,社会公众已提出大量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已经通过信函、电子邮件和电话等方式收到反馈意见和建议4000多条。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 委员 程建华:“有关的法规, 正式出台之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已经成为了我们一种常态的做法”。

  虽说进行公示和举办听证会都是立法过程中采取的方式,但是却体现了各级政府对民意的尊重。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 曹康泰:“本届国务院工作的突出亮点之一 ,就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明确提出了, 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 、权责统一。

  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民主法制已经深入百姓生活之中。

  春节刚过,湖北省钟祥市陈安村每月固定的“村民议事恳谈日”如期进行,经过民主决策,村里决定启动全村户户通路计划。

  湖北省钟祥市陈安村 村支书 夏德福:“过去村里的重大事情都是干部说了算, 现在通过我们实行了民主管理制度, 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也高涨了赢得了人心, 又顺了民意。

  目前经济社会运行已与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密不可分,一系列标志性的事件清晰地显示出近五年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前进轨迹。

  (五年记忆)

  2005年9月27日,全国人大围绕个人所得税法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立法听证会。

  2006年开始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约6亿选民直选人大代表,成为中国人民民主的一次最深刻的实践。

  全国约80%的市县两级政府建立了政府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