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灾后重建暖家园】帮受灾户建新家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7:22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18日播出):前段时间遭受冰雪灾害的南方部分地区,按照科学发展的思路,优先考虑百姓的倒房重建,帮受灾户安置新家。

  中央台记者刘龙: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的郴州市安仁县,像这样的老房子就是被厚厚的冰雪压垮的,为了帮助重灾户尽快重返家园,当地民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已经联起手来,正在对灾民核实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建新房做准备。

  湖南安仁县灾后重建总指挥邓党雄:减免8个方面的各种收费,例如工本费、测量费等等,这样为群众建设新房节约了万把块钱。

  江西赣州边远山区的许多农民住的是土房,冰雪融化后渗进土墙,不少房子摇摇欲坠。今天一大早,乡村干部来到地处偏僻的铜锣丘小组,发现一些村民屋后坡面土层已经松动,立即动员居住在危房里的村民全部搬出来。

  赣州农民李胜友:要不是乡村干部及时来,我还不知道我住的地方会有塌方的危险,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还让我优先搬进新房子了。

  赣州市去年6月就制定了搬迁计划,准备把住在地质灾害多发区的农民搬到安全的移民新居里,现在,房屋倒塌的受灾户可以优先搬家。

  江西省崇义县县委书记彭业明:现在住在危房里的,也是我们最需要帮助的对象,我们就把原定集中分配的灾民新村用房腾出一部分,首先安置他们,绝不能让他们在融冰期再次遭受倒房的危险。

  几天前,四川古蔺县农民廖再华家的房顶被冰雪压折的大树压垮了。今天镇里的党员干部来到他家帮忙修房。

  四川古蔺县农民廖再华:当时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来帮忙,(现在)我很有信心把我的房子建设得更好。

  古蔺县是四川省灾情最严重的地区,灾情刚刚减缓,当地立即组织干部帮农民恢复重建,实行乡镇干部对受灾农户一对一生活帮扶,并按照每户6000元对房屋被毁的农户进行补助。

  四川古蔺县德耀镇党委书记赵彬:采取政府帮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各级支持一点的办法确保他们在5月底以前,搬入新居。

  湖北团风县村民王德贵家里的四间房屋在雪灾中全部倒塌。

  湖北团风县上巴河镇村民王德贵:这个房子做起来大概需要8000块钱,我自己拿1000块钱出来,其余部分有国家补贴,村里帮忙,非常高兴。

  除了省里提供的每间房2000元的补贴,对于没有自救能力的特困户,当地政府将承担全部建房资金。

  这两天天气好转,广西龙胜县杨湾村村民银小丽家来了不少帮忙的邻居。雪灾中,他们村几乎每家屋顶的瓦片都被压坏,大伙你帮我我帮你,很快就把受损的房子修好。

  龙胜县杨湾村村民:受冰冻灾害,大家都互相帮忙,现在政府那么支持我们,我们自己也要努力点。

  根据民政部安排,受灾地区要在3月份完成倒损民房的重建方案,6月底完成恢复重建,这就要求必须在本月底完成倒塌和受损房屋的排查工作。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完成全面的排查,我们要求工作到村,落实到户,不漏一人。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