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气温回升 专家提醒注意冰雪凝冻灾害后遗症

 

CCTV.com  2008年02月17日 18:11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17日播出): 近日南方地区气温普遍回升,专家提醒,要预防雪灾后遗症。

  抗击雪灾期间,为了加快道路融雪,各地比较普遍的做法是向路面洒放融雪剂或工业盐,南京市城区十分之一的道路撒了工业盐,算下来每升雪水中的含盐量达0.26克,专家提醒,冰雪融化后,这些工业盐会使土壤碱性偏高,不利于植被生长。

  江苏南京市园林局总工程师 陈雷:对名贵植物及时用水冲洗,对高速路边的行道树,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处理措施,平衡ph值。

  同时,南京市市容环保部门组织运输车,把上千吨含盐的积雪送到远离城市的垃圾填埋场处理。

  15号上午,江西昌金高速一段400米长的公路边坡发生塌方,这是昌金高速10天内发生的第二次塌方。专家指出,冰雪加速融化会改变地表岩石和土壤的结构,很可能诱发大面积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冰雪融化期也可能成为地质灾害多发期。

  国土资源部新闻发言人 吕国平:高速公路高的边坡地区、山区的村庄、还有重点的矿山、为了抢险救灾正在施工的场地是需要加强重点防范的地区。

  安徽省近日也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要求每一处有人居住的地方都要巡查到。

  安徽省绩溪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胡云林:河水变混浊,井水突然下降山石滚落,树木向下倒,这都是出现地质灾害的前兆。

  前两天,武汉市江汉区一根直径一米多的地下城市供水主管道发生爆裂。

  目击居民:这个总管子爆炸了 这个水直往上冲 有三米高 这么大的管子 两个人都抱不起来的管子爆炸了

  抢修指挥:自然的原因 因为现在天气骤冷骤热的

  专家说,前一段时期的严寒气候使南方许多城市的供水管道内残存的不流动的水结冰,气温回升后容易胀裂水管。

  国家电网的专家也对电力抢修做出了提醒,要防止融雪化冰造成继续倒塔的危险。

  国家电网公司生产部主任 王益民:对于严重受损的铁塔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先加固后拆除,防止拆除过程中铁塔突然倒塌。另外每个员工必须采用两根不同的安全绳。第二是对正常运行的电网来讲,融雪以后水顺着绝缘体往下流淌造成新的短路,影响到供电。

  抗击雪灾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次生灾害也不可避免地发生,给灾区民众带来新的困难和损失。因此,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预防,就是南方各地眼下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受灾地区在做好预防和救援准备的同时,要加强对那些隐蔽性强的次生灾害进行科学预警,大力加强宣传工作,让人们充分认识次生灾害,尽可能避免次生灾害再次给受灾地区民众造成损失。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