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战 广东篇:风雪阻不断归家路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18:23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13日播出):对广东来说,今年的春运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困难、最特殊的一次。面对困境,广东省措施得力、从容应对,将近百万滞留人员送上了回家过年的旅途。

  广东台记者薛乐:现在我所处的位置是在京珠北的云岩路段,可以看到路面上虽然还有些积水,但是路面的积冰已经基本被清除了。而南北双向的交通流量,也基本恢复到往日的水平。

  司机:新闻里面说路通了就过来了,很顺利。

  京珠高速公路是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其中粤北段途经南岭山脉主峰所在地,由于长年多雨多雾,冬季公路结冰现象普遍。而这场罕见冰雪灾害,更使得全路的制高点、坡陡弯急的乳源县云岩镇路段完全被厚重的冰层覆盖,整个京珠大动脉被死死卡在这里。

  灾害当前,驻广东部队出动四万多名现役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破冰通路、运送救灾物资;广东省主要领导迅速赶到抗灾一线研究攻坚方案;高速贯穿的韶关市、乳源县成为抗灾救助的重要基地,当地倾尽全力分散车流、救助受困人员,设立了多个集中安置救助点,并发动群众参与救助。

  与此同时,一万多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正日夜坚守在广州火车站。由于京广铁路湖南段多处断电,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停运,滞留在广州火车站的旅客最多时超过20万人。广州市一面在站前广场搭起十个有雨篷的候车区,一面迅速制定异地安置应急预案,确定广交会展馆、体育中心等12个开阔、有容纳能力的室内场所作为临时安置点,转移疏散旅客。

  疏散旅客:比车站那边比起来当然要好一点嘛,还给我们发了饼干、矿泉水。

  为了更为安全、有序地引导旅客,广州火车站执勤的武警官兵还发明了一种新的疏导方法:近百名战士用身体组成人墙列出阵形,将聚集在站前广场的旅客,分成每个有五千到一万人的方阵逐块缓慢放行。

  武警驻广东某部团长魏丁未:这个战法运用以来,疏散旅客130万,没有发生一起踩伤、踩亡、摔倒和丢失行李的现象。

  鏖战冰雪,众志成城。2月4号,京珠高速粤北段重新贯通;2月6号,广州地区所有列车恢复正常运行。

  灾害造成广东省451条线路、32座变电站停运,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积极抢修的同时,从全国各地紧急采购1059台应急柴油发电机,日夜兼程送到灾区,实现了春节“村村通电”。预计3月5号前广东灾区电网将全面恢复正常运行。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