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战 电信篇:真情守护保通畅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7:28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12日播出):在南方抗击冰雪的战役中,有一种信念始终在电信行业传递——这就是“什么断了,通信也不能断”。正是几十万电信职工的真情守护,保证了灾区的通信畅通。

  在冰雪肆虐贵州的时候,有一辆汽车侧翻在了海拔近2000米的高山上,车上5个人被困在了冰天雪地里。

  电话采访获救旅客:我看到车掉下去了,就电话报警,没想到那个地区就那个地方有信号。

  这畅通的信号救了五个人的生命,而救命的信号正是从抢修好的移动基站发出来的。

  从1月份以来,南方地区遭遇罕见冰冻雨雪天气,电网大面积停电使电信行业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8.3万个通信基站退出服务,2.6万公里线路受损,3000多万用户受到影响。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我们要求各大运营企业,以大局为重,进行跨行业、跨地区,甚至跨省市的设备统一调度指挥,并且组织了大量的抢修队伍,累计到目前为止,已经出动了88万人次去进行抢修。

  大年初三一大早,湖南移动湘乡分公司的维修人员又出发了,他们要去抢修这里最后一个没有恢复通信的基站。

  记者: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基站就是被当时的大雪压垮的,这里的维修人员告诉我,当时基站的冰块厚度就有20多公分厚,像这样的冰块就是从基站的铁塔上掉下来的,为了保证老百姓通信的畅通,他们从冰冻开始一直到现在,还坚持在抢修的第一线。

  中国移动湖南公司湘潭分公司网络部经理陈晓雷:手都冻僵了,我们在这里就是为了把这些信号都抢通,让大家都能够把远方的朋友亲戚都联系上.

  湖南是这次通信设施受灾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中断通信的基站多数建在山区,道路遇雪受阻,电信维修人员只有采取肩挑背扛的方式,把燃油发电机运送到山上,恢复基站的供电运行。

  在抢修的同时,电信部门还为受困群众送去了最及时的支持,各家运营企业把应急通信车开到了公路、机场和车站,为滞留旅客免费提供24小时的手机充电和报平安长途电话服务,并对灾情严重区域欠费客户采取了延迟停机等措施。

  滞留旅客:我在湖南了,在湖南一个礼拜了。

  滞留旅客:我就跟你说一声挺好的。

  滞留旅客:移动公司借电话给我们使,我给你们报个平安。

  在灾区,电信部门还专门开设了“信息绿色通道”,免费发送灾情预报和公共信息,有近万个营业网点延长了营业时间。

  据最新统计,截止目前,灾区固定通信业务基本维持正常,受损移动通信基站90%已恢复运行。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