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战 煤炭篇:为灾区带来光明与温暖

 

CCTV.com  2008年02月12日 17:27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12日播出):灾害天气出现以来,在煤炭、铁路和交通等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得到明显缓解。

  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天,直供电厂存煤的可用天数上升到12天,电煤库存低于3天的电厂已经从最高时的86个减少到17个。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今年1月28日的时候,我们直供电厂存煤已经下降到了只能维持7天到8天的程度,现在达到12天,这是在抢险抗灾各方面条件很艰苦的条件下取得的,是很不容易的。

  1月10日以来,由于部分地区遭遇雨雪冰冻天气,煤炭运输出现严重困难,19个省区市拉闸限电。今年为保证灾区的电煤供应,包括神华、中煤等中央企业在内的全国两千多处煤矿改变过去春节放假的惯例,坚持正常生产,每天生产煤炭400万吨,比去年提高了32%。

  记者: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电煤生产基地平朔煤矿,春节期间这里各个矿井的工人都放弃了休假加紧生产,煤炭日产量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中煤集团平朔公司总经理刘泽民:对告急的重点电厂,保证来多少车装多少车,需要什么煤装什么煤。

  为保证电煤顺利运出,从 2月1日起,铁道部组织了为期10天的突击抢运电煤攻坚战,每天装运电煤4.3万车,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在全国运煤量最大的太原铁路局,为了让电煤优先发运,铁路局压减了其它物资的运送。

  太原铁路局调度所货调主任徐国斌:存煤情况每天我们都要掌握,凡是低于三天用量的我们都优先给它抢运。

  在秦皇岛港,这些天工人们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煤炭装卸效率,把装船机的换仓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

  秦皇岛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徐阳春:折合一个月下来,应该节约(换仓时间)100个小时左右,每个月可以多装煤炭30万吨。

  目前秦皇岛港的电煤装船量已经创下了建港以来最高纪录,而天津港、黄骅港等其它三个北方运煤港口煤炭发运量都创下了历史新记录。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下一步,产煤省要在确保达到安全标准情况下组织停止生产和节日放假的小煤矿恢复生产;第二,春节以后在保证民工返程和抢运抢险抗灾物资同时一定要把电煤运输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