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战 公安篇 金色盾牌御冰雪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8:15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11日播出):灾情就是警情,在罕见的冰冻雨雪灾害面前,每天有五十万名人民警察奋战在“通路、保电、安民”的千里冰雪线上,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1月25日,京广铁路中断,广州火车站地区一度滞留旅客达上百万人,不时有人在人群中晕倒,群死群伤的踩踏事故随时可能发生。

  连续十几天,安全提醒不分昼夜,小喇叭也成了铁路民警们今年最得力的帮手。面对旅客的急噪情绪,1月27日,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亲自带领民警们耐心地安慰疏导滞留旅客。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这两天天气不好,那边(湖南)结冰,运力有问题,中央正在想办法采取措施。

  为了确保安全,民警们手挽手,用自己身体,在旅客和危险之间开辟出一条安全的绿色通道,自1月26日起,让350万人安全地从广州火车站踏上了旅程。

  中央台记者朱兴建:根据公安部交管局路况信息显示,春节期间,南方灾区各条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出行正常,然而冰冻雨雪天气,曾经致使南方多条高速公路出现瘫痪,最严重时仅京珠高速就滞留车辆数万台,数十万人。

  广东公安厅副厅长朱穗生:(京珠高速)慢到什么程度,(韶关段)平均一小时就过5台车。

  在铲冰除雪、疏导交通的同时,公安民警还在排除着各种险情。1月29日,湖北境内发生9车追尾事故,三名司机被卡在严重变形的车内,生命受到威胁,切割机、液压扩张器、铁撬杠,消防官兵争分夺秒。

  通过破拆,三名司机被成功救出,由于抢救及时他们现都已脱离了危险。

  就在这一天,公安部紧急部署了确保南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六项措施,于是出现了在危险结冰路段,交警们带道探路,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再让群众通行的感人故事。

  贵州贵阳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周虎深:实际上我们民警的车开车时也打滑,但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必须去探路。

  51岁的安徽交警张新民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发着高烧的他吃完药后继续出警,凌晨4点在值勤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牺牲时,他的手仍紧紧地握着方向盘,身边是一份没有写完的工作日志。

  据公安部统计,从1月11日到2月8日,南方灾区共出动警力593万人次,直接救助群众约743万人,疏导车辆约1927万辆次,在此次抗灾中,有数千名民警受伤,4名民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