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战 交通篇:风雪冰冻保畅通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17:34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10日播出):每逢春运,都是交通最繁忙的时候,而今年春节的这场罕见冰冻灾害,使人们回家过年外出旅行的路几乎阻断。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全力迎战冰雪保畅通,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受冰冻天气影响,从1月25号开始,京广线南段和沪昆线部分区段因供电中断陷于瘫痪,全国3100多列严重晚点,639列客车停运,8000多列货物列车受影响。13个省份部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交通多次中断,全国高速公路被困人员一度高达6万多人。全国20多个机场也受影响关闭,几千个航班延误和取消。

  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交通运输部门启动紧急预案,及时疏导运输秩序,保障春运畅通。在最紧张的时候,京广线南段受阻滞留旅客达到百万人。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我们紧急组织数万名职工为沿线站车的旅客送水、送食品和药品,在车辆进不去的地方,我们就人拉肩扛,步行送到旅客手上。”

  K301,是一趟从连云港开往广州的列车,被风雪阻在了澧陵,列车班组和车站人员把床单撕成布条缠在鞋上,从50公里外徒步37个小时,为列车送来应急用水和蔬菜。而在广州地区因雨雪滞留旅客超过80万人,铁道部从全国各地调集500多台内燃机车和2000辆客车,组织上万名职工奔赴广州,抢通线路恢复行车。

  面对灾害天气给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交通部明确主战场,提出重点打通京珠高速公路主干线,确保贵州全省路网不瘫痪,同时要求江苏、浙江、安徽、山东、陕西等省,做到“雪停路通”,组织力量全力抢通受阻线路。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我们迅速 启动6省联动的跨区域大绕行方案,广西、江西、湖北等省还对所有绕行车辆在沿途全免通行费,三天时间分流车辆就达18万多台,为京珠高速能尽早恢复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对严峻形势,民航总局紧急启动运输保障协调机制,从北京、上海、成都大批量调运飞机跑道除冰液发往长沙、南昌、杭州等受灾机场。

  民航总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刘亚军 “我们开放了凌晨2点到6点的时刻,允许全国机场24小时飞行。航空公司在灾情面前也放下竞争,团结协作运送滞留旅客。”

  经过全国交通系统数百万职工的连续奋战,因冰灾最后滞留在广东、湖南境内的近10万滞留旅客已于2月3日24时全部疏散完毕;2月4号,全国民航运输秩序全部恢复正常;2月5号,广州地区节前持票滞留的350多万旅客全部疏运完毕。交通运输部门兑现了节前将旅客全部送回家过年的承诺。

  在紧急疏运旅客的同时,铁道部还组织车辆,最大限度抢运节日电煤,有效缓解了全国电煤供应紧张状况。民航则发挥快捷优势,向贵州、湖南等停电地区抢运发电设备。交通部也在1月25号启动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应急机制,对合法整车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车辆一律免收车辆通行费,并在2月5号开辟了救灾物资专用通道,为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救灾物资运送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