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战 贵州篇:抗冰保电点亮万家灯火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18:40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8日播出):面对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贵州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全力投入抗冰保电、抢险救灾中。

  除夕夜,在贵州黔南、贵阳花溪等还没恢复电网供电的山村里,有关部门用柴油发电机供电,让大家都能看到春晚。

  贵州黔南灾区群众:春节联欢晚会是我们的年夜饭,要是看不到的话很遗憾。

  春节前,贵州从外地购买2600多台发电机和12台大型发电机,紧急运往各地。目前,贵州电网仍解列为东部、北部电网等四片分网运行,险情仍未解除。昨天上午,贵州电网的修复工作全面启动,全国50多家电力部门共3万多人将同时展开对贵州电网的修复工作。

  1月12日以来,贵州遭遇了50年来最大的一次雪凝性灾害天气。贵州88个县(市、区)中有84个受灾,50多个电力供应先后中断,1月29日,贵州全省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

  灾情就是号令,尽快恢复电力供应成为贵州救灾的关键,省委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两万多名电力职工昼夜工作在输电线路上,与灾害天气反复争夺着一根根电线,一座座铁塔和一个个变电站。截至2月6号,贵州省受灾停电的50个县市区中有46个通过电网恢复了供电,剩下4个县城也全部用柴油发电机恢复了电力供应。在抗冰保电的同时,通路也是贵州不得不同时面对的另一难题。

  记者:这里是重庆到遵义高速公路86公里山梯木大桥,天空中正在下着冻雨,在大桥外边的一侧,已经积了一层厚厚的冰雪,而大桥内侧的行车道上,冻雨一落到桥面就溶化了。

  像这样跨度为6、7百米的大型桥梁,主车道一次用盐往往在40公斤以上。在鏖战雪凝灾害中,路政和交警部门每天都要撒上数百吨工业盐融化冰面,贵州的高速和高等级公路成了一段段最咸的交通通道,保障着重要物资和客流的运输。

  风雪无情人有情,在都匀的螺丝壳山脉,公安民警硬是靠滑行和用膝盖行走,耗时14个小时营救出被冰雪围困的群众。

  这是住在国道旁的赵伦全一家帮助受阻车辆的画面,每次帮助车辆摆脱困境后,赵老汉还会特意给司机留下了电话号码。赵伦全:走不动的时候打电话下来,我给你担挑煤灰上来。

  这辆刚刚摆脱困境的车子汽车向前走了不远又打滑陷进路边的沟里。赵老汉连忙带人赶了过来,齐心协力把汽车抬了出来。

  风雪中的贵阳,一辆辆系着绿丝带的私家车成为街头靓丽景色,人们只要向这些车招手,就可以免费顺路搭乘。“绿丝带市民互助活动”由贵阳人民广播电台发起。很快,加入的车辆就超过两千辆,绿丝带成为“贵阳寒冬里的一丝春色”。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