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雪战 湖南篇:通路保电抗天歌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18:40  来源:CCTV.com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月8日播出):一场罕见的冰冻灾害,使湖南遭受了严峻考验,当地党员干部紧急行动,带领群众日夜奋战在保电、通路的抗冰一线。

  大年初一 湖南郴州

  大年初一,在这个万家团聚的时候,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省长周强再次来到郴州,这个停电10天之久的城市如今80%以上的城区已经通上了电。

  1月13号湖南降下了2008年的第一场雪。接下来持续的降雪和冰冻,迅速在湖南全省演变成一场灾难。全省境内14条高速公路和48个县市道路一度被冰雪封堵。京珠高速公路,这条我国南北交通的大动脉,最严重的时候在湖南段滞留了2万多辆车,8万多司乘人员。

  1月29日 京珠高速公路航拍

  湖南台记者 王燕:我作为湖南人,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景。

  面对灾情,湖南省委提前一天结束了全省“两会”,省领导直接从会场赶到京珠高速公路上,此后的十来天里,他们就和数千公安干警、数万名干部职工一起,日夜奋战在风雪线上。人民子弟兵赶来了,全国各地的支援力量从四面八方赶来了。1月30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湖南成功启动衡枣分流;之后,又成功启动醴潭分流,江西、广西开通分流通道,分解压力。2月3日,2000多子弟兵和数量军用装甲车,打响了最后的除冰攻坚战。到2月4日清晨,滞留在京珠高速郴州段的车辆已经全部疏导完毕,京珠高速公路全线畅通。

  抢修电网

  50年未遇的严寒冰雪天气让湖南省的电网受到重创。

  湖南有6000多公里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冻上了碗口粗的冰。一度成为电力孤岛的的郴州,全城停水停电。

  湖南 湘潭荷塘变电站

  湖南台记者 张澳明:我现在是在湘潭荷塘22万伏变电站。下午一点左右,变电站的断路器发生故障。

  这座电站担负着湖南省近十分之一的电能输出,由于冰冻过于严重,断路器失去了绝缘功能不断向外放电,火花闪烁,高压电还发出滋滋的声音。尽管危险重重,已连续奋战四五个小时的维修人员依然没有退后一步。

  湖南电力超高压局副总工程师 张国帆:天气非常恶劣,我们的大型工具现在已经无法正常工作,我们将想一切办法在规定时间内恢复工作。

  在抗冰保电中,湖南共有4万多名电力职工连夜奔赴冰山雪地。全国3700多名电力工人紧急支援湖南。截至2月7日全省累计抢修恢复500千伏线路17条次,停电的全部县城和86%的农村已恢复供电。因为电网的恢复,2月6日,京广铁路全线恢复正常营运。

  从雪山之巅,到冰冻最严重的高高铁塔,从拥堵的高速路上,到人心焦急的车站,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奋战的身影。湖南共有14位同志到在了抗击冰雪的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