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说句心里话】惠山泥人:阿福送喜 后继有人

 

CCTV.com  2008年01月26日 18:18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月26日播出):圆乎乎、胖敦敦的泥塑阿福一直是人们盼福送喜的情感表达,时隔20多年,做阿福的老艺人王南仙终于盼来了她的9个学生。

  惠山泥人的代表性传承人王南仙:都说阿福送神福气,这次最大的福气就是带来了学习惠山泥人的9个学生。

  难怪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这9个学生里有两位还是大学生呢,这可是惠山泥人历史上的头一回。

  76岁的王南仙和她的老搭档喻湘涟从父辈开始就学习、制作惠山泥人,在当地晓有名气。她俩一个专攻捏、塑,一个负责彩绘,合作了大半辈子,出自她们手中的戏文泥人仿佛被赋于了灵性,《贵妃醉酒》《五虎将》《大阿福》等作品生动、传神,鲜亮、精致,深受人们喜爱。

  惠山泥人的代表性传承人喻湘涟:它(泥人)是老百姓的艺术,所以它的感情也是老百姓的。

  但是由于学习时间长、经济效益低,从泥人厂退休后两位老人就再没有拜师学艺的徒弟,2006年濒危的惠山泥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两位老人也成为该项目的唯一代表性传承人。去年开始,政府每年给两位老人四万元的传艺补贴,市文化局通过招聘考试为老人招收了9名具有美术基础的大学和大专毕业生做学徒,还每月发给学生一千多块钱的工资。

  惠山泥人的代表性传承人喻湘涟:本来担心这一行事业不要失传,这样呢就失传不了了。

  惠山泥人学徒李妙君:跟着她们学习不仅喜爱了这门手艺,也对这份事业更加有信心。

  【民情日记】

  江苏共有37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省财政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非遗”抢救保护;全省31位代表性传承人每人每年受到3万至5万元的传承资助。

  现在除了惠山泥人,锡绣、宜兴紫砂、剪纸在内的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都有了自己工作室,在这里传承人们不但可以安心创作,还能手把手、口传心授带徒学艺。

  惠山泥人的代表性传承人王南仙:我们要把自己一生的经历、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学生),使他们把惠山泥人能够传下去,一代一代地。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