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湖南:拓展动漫产业发展新空间

 

CCTV.com  2008年01月01日 18:51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月1日播出):湖南拓展动漫产业发展新空间,改变过去“小而散”的格局,实现扭亏为赢,快速发展。

  不久前,我国最大的动漫企业宏梦卡通集团的负责人贺梦凡收到了广州5个白血病患儿家长寄来的信,感谢他们创作的动画片《虹猫蓝兔七侠传》让这些受病痛折磨的孩子摆脱暴躁和抵触治疗的情绪,变得勇敢乐观。在湖南,有一批像虹猫和蓝兔这样深受孩子们欢迎的原创卡通形象。不过,去年初,湖南动漫这个一度辉煌的产业却陷入了困境。

  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蒋祖煊:动漫企业在当时的困难里有的停产有的半停产,有的企业准备搬迁,人才准备出走,当时确实有一点拐点的危机之感。

  长期以来,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最大弱点是企业小而散,产业链又长,投资回收期通常需要四到五年。

  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蒋祖煊:后续资金不足而又要继续维持生产,这种情况下使企业纷纷告急。

  2007年7月,湖南连续出台了六个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文件,拿出4亿元贴息贷款,并引进风险投资帮助企业度过资金难关。同时,引导企业拓展赢利空间,首先把目光瞄向了手机动漫,制作出来的动画片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播放,实现了当年创作,当年创收,仅这一项就让企业收入了几千万。政府还为企业牵线搭桥,实现“强强联手”。2007年11月底,宏梦原创的卡通形象虹猫和三辰原创的蓝猫手拉手,成为一家人。这两家同作“猫文章”的文化企业将共享高端动画设计制作平台,在创作题材、衍生产品等方面实现资源整合,原创动画的年产量一下就占到了全国的40%。

  湖南宏梦卡通集团总裁贺梦凡:(2007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有三千万的缺口,下半年已经达到了过千万的收入。

  【有感而发】

  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 蒋建国:文化产业很多在起步阶段还不能说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甚至开始还不能说是一个赢利的产业,它的前期是需要政府在政策上扶持,环境上给予支持,资金上给予支持。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