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说句心里话】西安:古民居 新生活

 

CCTV.com  2008年01月01日 18:50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月1日播出):

  西安市通过古民居保护计划,让老宅院居民过上现代新生活。

  【说句心里话】 

  西安市民姚云郎:你看我这个房子的垂花门,它的木雕以及砖结构,都保存得很完整,我们马上就可以搬回来住了,真是叫我做梦也没想到。

  正在修复的姚家大院,是姚先生爷爷传下来的清代建筑。由于院子处在西安中心城区,在旧城改造中一度面临被拆毁。

  西安市民姚云郎,每次一搞旧城改造,就要来拆我们的院子,说让(房地产)开放商来重新建楼。

  拆掉还是保留,文物专家给出了答案。经过考证,姚家大院的结构、雕饰是典型的清代建筑风格,极具保护价值。

  西安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吴春:我们一条巷子一条巷子搞普查,把埋在楼群里的传统民居挖出来。对凡是有保护价值的,我们进行挂牌保护。

  院子是保留下来了,可让姚先生头疼的事儿却还没完。

  西安市民姚云郎:这一百多年的房子了,旧得简直像废墟,设施都很原始,我们根本住不惯。

  2007年,西安市政府投资一百多万元,对姚家大院进行修复,按历史原貌恢复建筑特色,并对生活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

  西安市规划局局长和红星:在城市规划中,要让古民居的居民过上现代生活。我们把上水下水、天然气、通信等统一接入城市管网。

  再过两天,姚先生一家就可以搬回来住了。现在,姚先生正打算和其他古民居主人一道,编写一本书,介绍各家宅院的特色建筑和其中蕴藏的历史故事。

  【民情日记】

  像姚家大院这样,目前西安已有80多座古民居以城市总体规划的形式完整保护下来。政府投入7000多万元逐一修缮,已有10座古民居被修葺一新。

  【我说奉献】

  西安市民姚云郎:我希望我们的古民居,能像钟楼、大雁塔一样,成为我们西安的标志。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