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深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CCTV.com  2007年12月30日 18:58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30日播出):面对曾经的优势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深圳开始着力发展多种现代服务业,目前,现代物流业已经成为深圳新兴的支柱产业。

  深圳民营企业“怡亚通”公司现在是深圳物流企业的龙头,跻身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的行列,而几年前它还只是一个仅有7个人的货运代理公司。

  深圳“怡亚通”公司总裁助理 许前明:

  我们过去是做一些简单的代理通关这方面服务的,现在已经能为32家世界500强做全球供应链一站式服务,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许前明所说的供应链一站式服务是目前世界跨国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服务外包模式:制造业企业将生产研发之外的非核心业务转包给物流公司,物流公司将所有流通环节整合起来,提供包括从订单下达、仓储、配送、结算等整个供应链各环节服务,这种“管家”式的服务使整个配送操作更一体化、响应速度更快,还能减少库存,降低管理成本。然而三年前,怡亚通准备转型做供应链管理的时候,却经常碰壁。

  深圳“怡亚通”公司总裁助理许前明:

  比如说我们在注册工商登记的时候,供应链这个名词在工商注册里都找不到。

  为了给现代物流业提供良好的软环境,深圳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现代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现代物流业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来扶持。

  深圳市物流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处长 程长斌:

  因为物流是一个涉及很多行业、很多部门的一个综合的事情,有这样一个领导机构进行协调,这样大家站在大局角度,一盘棋。

  为此,深圳抓住国际供应链向亚太地区转移的契机,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规划建设了七个物流园区。还为现代物流企业提供贷款和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政策优惠。今年前三季度,深圳物流业增加值达到了430多亿元,占深圳GDP的比重达到9.15%。

  深圳市物流领导小组办公室 刘晓:

  (现代物流业)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开放度这样一个产业特点,这个特点也契合我们深圳市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一个方向。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