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工妹的幸福生活——成渝试点统筹城乡见闻录(二)

 

CCTV.com  2007年12月30日 18:5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30日播出):对于来自农村的打工仔和打工妹来说,获得城市户口,成为真正的城里人,几乎是他们最大的愿望。在重庆四百多万打工者中,打工妹李杰成为第一批实现了这个梦想的人。

  重庆江北区公安局户籍民警 邓振鹏:

  你们其中有第一批同志17名从现在开始将正式成为城市居民户口,下面我们把户口薄颁发给你们。

  打工妹李杰说,从民警手里接过户口本那一刻,她很激动。

  重庆山城燃气设备公司职工 李杰:

  非常高兴,因为今天已经正式成为重庆市的城镇居民了。

  李杰的老家位于距重庆七八个小时路程的山区里,几年前,她来到重庆打工。

  李杰:

  参加了一些劳务知识的培训,那同时还有一些电脑方面的培训。

  这里就是李杰说的培训中心,她来重庆学到的第一项技术——质量检测就是在这儿免费学到的,这项技能让她在重庆市拥有了一份工作。

  虽然有了工作,但李杰还是被一些担忧困扰着:失业了怎么办?生病了怎么办?老了又怎么办?而她的担忧同样困扰着政府有关部门。

  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沈晓钟:

  她的家庭她的未来,她失去土地之后怎么生存,就有一个社会保险社会保障的问题。

  2004年,重庆试点给进城务工的农民解决各项社会保障,现在,这种保障已覆盖到了全市的农民工。

  李杰:

  我们也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

  有了固定的工作,有了社会保障,今年初,打了6年工的李杰贷款买了房子,这样她就有了固定的住所,而这三项恰好具备了落户重庆市的政策。

  据了解,重庆为农民工转化设计了六个环节,一是技能培训,二个是就业指导,三安居扶持,四个是社保解忧,五是提供公共服务,最后是转户进城。

责编:张托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