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黑龙江:发展劳务经济 促进农民增收

 

CCTV.com  2007年12月20日 19:07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20日播出):黑龙江通过推广“走一户富两户”的农村发展模式,不仅让走出去的民工有钱赚,也使在家种地的农民鼓起了腰包。

  临近年底,外出打工的黄金满回到老家牡丹江林口县江西村,准备把自家的耕地再重新转包出去。

  黄金满一家五口人,可以说是当地有名的打工一族。

  牡丹江市林口县江西村 村民 黄金满:现在我们五口人一年纯的就是去了吃的住的,也得剩五万块钱。

  可在四年前黄金满还背着几万元的欠款。正当黄金满为日子发愁时,牡丹江市林口县投资数百万元建起了劳务输出培训基地,免费为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农民走出去,黄金满让大女儿参加了第一批劳务输出人员。

  牡丹江市林口县莲花镇江西村 村民 黄金满:两个月呢,见钱了,完了我就让儿子和二姑娘去了,到年末孩子给我邮回来一万两千块钱,我一看这行啊。

  两年多的时间,家里不仅还清了全部外债,还盖起了3间大瓦房,尝到外出打工甜头的黄金满也在2005年和老伴一起加入了劳务输出“大军”。黄金满外出务工后,种地能手王木臣转包了他的土地,规模化种殖也让他的收入倍增。

  牡丹江市林口县植场村 村民 王木臣:五家六家的地让我自己在家种,现在年收入能达到五万块钱。

  富余人员的转移,让农村土地相对集中,目前,黑龙江许多村里搞起了农业机械化合作社,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做到了“走一户,富两户”,外出务工和在家种地双受益。

  去年,黑龙江省农村通过这种发展模式,共转移农村劳动力450多万人,近九层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有效转移,劳务收入总额达到164亿元。劳动力转移而产生的流转土地达到了1800万亩,种地农民平均每亩可增加收入200至300元。

  黑龙江省省委党校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姜国忠: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它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别,可以实施土地流转和推行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推进现代农业的建设。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