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河北石家庄:“搬”出来的高效益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9:20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19日播出):从城市围着工业建,到工业跟着规划走,河北省会石家庄通过大规模搬迁老的工业企业,城市和企业都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几天前,由石药集团历时24年研制的治疗脑血栓的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取得了在韩国的市场销售许可权,这是迄今我国向发达国家出口的第一例国产原创药品。

  我身后的这一片现代建筑就是石药集团专为恩必普新建的生产厂房,它拥有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软胶囊制剂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可以达到5亿粒,而其中有一半以上将进入国际市场。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恩必普就研发成功了,但因为没有生产线,却遭遇了药品无法生产、出口的尴尬。

  石药集团恩必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牛占旗:高端药品的生产有的可以通过旧线改造来实现,但是有的(生产线)先天不足无法改造,必须建新线。

  然而位于市区的老厂房根本没有富余的空间,就在石药犯难时,石家庄市启动了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调整。

  石家庄市副市长 张发旺:企业要发展就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它在原城区,又受到了很大地限制,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要逐步把城区的工业(企业)搬迁到城市以外的工业园区。

  最终,石药集团在郊县规划的园区建起了新厂。而同样是搬迁,有着50多年历史的油漆厂,开始却是因为环保问题被迫搬迁。

  油漆厂附近居民:气味特别刺鼻,尤其夏天,连窗户都不能开。

  居民们在抱怨,可比居民们更早在这儿安家的油漆厂也有委屈。

  石家庄油漆厂 党委书记 许顺利:说实在的,职工们真的不愿意(搬),作为我,一说(搬)到县区工作,也很不愿意。

  为此,市政府将搬迁与企业改制相结合,不愿搬的职工,可以提前退休,享受经济补偿;愿意搬的职工,则可以在新企业参股,享受股权收入。最终,职工满意了,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的新厂区也破土动工了。

  石家庄市城区现有工业企业311家,其中210家轻度污染以上的企业将在今后的3—5年搬进周边的四个县区,通过企业的集群化发展,周边县将被分别打造成为医药、化工、纺织、信息产业和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基地,预计五大基地的产值将超过3500亿元,是搬迁前的10倍。

  河北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院长 邢天河:城市工业企业的搬迁是一个多赢的选择,搬走的企业实现了产业结构调整和集群化发展,而城市的空间环境和布局也得到了优化,与周边县区高度融合的发展模式,也满足了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