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说句心里话】内蒙古:小葵花带出幸福来

 

CCTV.com  2007年12月08日 18:43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8日播出):这几天正是葵花收购的季节,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把葵花卖个好价钱,小小的葵花成了农民心中的幸福花。

  巴彦淖尔五原县农民赵银围:赚钱,我种了100多亩葵花,今年赚了七、八万块钱。你看我新盖瓦房,我又买了小车,确实是从葵花地里种出来的

  别看赵银围现在把葵花当宝贝,可就在几年前,这葵花还真没少让他发愁。虽说巴彦淖尔是我国著名的葵花之乡,家家户户种葵花,可由于没有销路,农民们的葵花生意只能小打小闹。

  巴彦淖尔五原县农民赵银围:从前不行,开个小四轮车就像游击队,去这个(收购)厂不行,去那个(收购)厂不行。

  靠这样的小本生意,赵银围和村里人还常常跑到80公里外的巴彦淖尔市卖葵花,走街串巷一天也卖不出几斤来。

  巴彦淖尔五原县农民赵银围:最坏的时候,最心疼的时候,就是压到第二年(卖不出去),葵花加工了喂猪,心疼啊,别提了。

  小葵花的市场究竟在哪里,怎样才能卖出大销路呢?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苏远中:要给我们的葵花找个婆家,让农户的小生产对接上大工业大市场,那么我们要考虑怎么去把产业链延伸到农田里,实现农民和企业双赢

  最终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投资5000多万元的内蒙古最大的葵花农贸市场在赵银围家门口建起来了,恰恰、真心、大好大等炒货企业和山东鲁花集团等多家植物油生产企业陆续在这里安家,巴彦淖尔300多万亩葵花全部就地转化。这下可把赵银围和农民们高兴坏了。

  巴彦淖尔五原县农民赵银围:好卖了,现在我这一块地,春天(葵花)刚种下来,企业 厂家就在家门口,订单就定了。现在葵花价格也高了,去年(一斤)一块八,今年(一斤)两块四。

  今年巴彦淖尔葵花产量可达6亿多公斤,总产值将突破20亿元,葵花产业可为河套农民人均创收2200元左右,占农民总收入的41%。围绕着小葵花,一连串的产业扶持政策更是带动了一批人。

  五巴彦淖尔市农牧业产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程国秀:你看这小小葵花,每年有3000多辆车在跑运输,有1万多农民在从事葵花收购和销售,又给农民带来了新的收入。

  目前,巴彦淖尔市已经引进包括葵花、番茄等农牧业产业化龙头项目33个,88%的农牧户进入了产业化经营体系,22万名农民从中获益。

  明年赵银围备开一个小型葵花去壳厂,叫上村里人一起忙活,这样不仅自己能多收个三两万,还可以带着乡亲一起富起来呢。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