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特稿:好字优先(三) 2007农业稳发展 农民多挣钱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19:08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6日播出):2007年我国农业继续稳步发展,在中央惠农、支农政策的推动下,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农业基础进一步加强。

  惠农政策连续不断 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超过1万亿斤。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而湖北安陆市雷畈村的黄宝权却忙的不可开交。过去并不看好的这些耕地,这次他投资了两千多块钱改造,提高土壤肥力。

  湖北省安陆市农民 黄宝权:你看我这十多多亩地一年能产三万多斤粮食,加上国家补贴也不少,我家这一年的收入能有两三万。

  老黄说,现在不光种粮比以前挣钱多,今年村里很多人靠发展特色产业、外出打工收成也不错。

  湖北省安陆市农民 黄宝权:我们村今年有四五十人外打工,每个人可多挣一千多元,还有这些蘑菇,今年卖的也不错,每亩可多挣五千元。

  村民们的增收来自于国家的惠农政策。今年,中央财政对农业补贴达到526亿元,这项连续多年的优惠政策,推动的是今年全国粮食连续第四年获得大丰收;同时,国家连续实行的粮食最低保护价敞开收购,让农民收的多卖的好;正是这一个个的连续,让全国农民今年前三季度把14%的增收稳稳地装进口袋。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 所长 张晓山:一万亿斤和14%这两个数字非常好地说明了近几年来中央的支农惠农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全年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支农力度稳步增强 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历年最高

  今年,国家支农资金达到3917亿元,比去年增长15.3%,而其中绝大部分投向了农民最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这个正在施工的堤坝就是望江县今年利用国家的支农资金修建的,堤坝建好后,这里两万多亩土地汛期时将不再受到洪水的威胁。

  耕地紧靠湖边,多年失修的堤坝是村民种田的后顾之忧,往年种田也就是种一年算一年。今年五百多万元的投资,使堤坝的防洪标准由过去的十年一遇提高到五十年一遇。基础打牢了,从这里得到信心的不光是种地的农民,附近的粮食加工厂最近也不失时机地增加了一条新的生产线。

  安徽省望江县联合米业总经理助理 陈更胜:我们现在和农户的订单面积已达到22万亩,年产优质大米能完成12万吨,这个数字比三年前翻了一倍还要多。

  目前,全国农业龙头企业已经达到7万多个,九千多万户农民在企业的带动下每人每年多收入近1500元。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