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说句心里话】吉林:就业信息进村户 农家生活变化多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16:20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2月4日播出):农民出门打工总是苦于没有信息,随着吉林省统筹城乡就业措施的实施,这里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就业信息,农家的就业门路畅通了,生活也富裕了。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黑顶子村村民范世学:没想到政府的信息,能让我这五十多岁的农民还能出门打工,挣到了钱,儿子也娶上媳妇了!

  今天是黑顶子村村民范世学的小孙女两岁生日,老范一家一直乐得合不拢嘴。但就在两年前,别说抱孙子,就连给儿子找媳妇都成了老范的心病。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黑顶子村村民范世学:我们家两间破草房就要倒了,外面还有债务,还(又)没钱还(又)没房,这小子(儿子)也订不上婚哪。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黑顶子村村长王银忠:过去我们是草房多、光棍多、债务多

  黑顶子村处在长春市双阳区最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又缺乏资源,每户人家的年收入只能靠种地的2000多块钱。

  范世学:穷那阵子咱也想不出什么个道(办法),后来政府提供这个了信息。

  老范说的政府提供的信息,其实就是一条普通的求职信息。2005年吉林省启动了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工作,省市县乡四级劳动保障部门收集全国各地的就业信息后,通过遍布每个村屯的劳动保障协理员和送岗下乡直通车,把就业信息直接传递给农民,务农大半辈子的老范一家就是这样,都在石家庄一家工厂找到了工作。

  吉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臧忠生:一条用工信息在三分钟内就能传到村屯的村民耳朵里,在30个小时内就能把有就业愿望的(村民)组织起来,三天就能把有就业需求者、找到工作岗位者送到工作岗位。

  在吉林,农民只要想找工作,不出家门口就能获得求职信息,从免费技能培训和务工中的全程跟踪服务,直到回乡创业的贷款扶持,村民们的待遇完全像城里人一样。现在黑顶子村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像老范家一样在外打工,每年带回劳务经济收入占全村总收入的七成还多。

  黑顶子村村长王银忠:通多劳务输出,(我们村)又呈现出新三多,瓦房多,存款多,外出劳务输出人员多。

  民情日记

  吉林省启动城乡统筹就业措施从2005年试点以来,目前已经覆盖全省,有500多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走出家门,劳务收入达400多亿元,全省农民平均收入增加了2200元。现在,老范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村里办个养牛场,能带着还留在村里的乡亲们共同富裕。

责编:王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