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重庆农民变市民: 农民得实惠 农业得发展

 

CCTV.com  2007年11月30日 18:19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

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30日播出):

  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重庆通过让更多的农民成为城镇居民,推动了土地的规模高效经营,更让农民得到了实惠。

  重庆城郊双溪村的杨超常年在城里跑运输,挣钱之后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个城镇户口,方便大人就业孩子上学。

  重庆江北区双溪村 杨超:我讨老婆的时候就要找个城市户口的,哪怕我这辈子出不去(农村),下辈子,我儿子也能出去啦。

  村书记李龙会也有她一直惦记的事情,那就是村里80%的劳动力都和杨超一样在城里务工,种地成了大问题。

  重庆江北区双溪村 党总支书记 李龙会:以前都是老年人在耕种,甚至有些地方还是撂荒的,打不了多少粮食。

  今年6月,重庆被确定为城乡统筹改革试验区,双溪村作为试点,开始推行"农民变市民",在外务工的农民可以自愿放弃承包地和宅基地,全家人转为城镇户口。区政府帮助制定了规划,还协助解决了部分资金。机会来了,可精明的杨超却没有一口答应。

  重庆江北区双溪村 杨超:我转市民的时候还是合计了一会儿的。现在农民也好,城里人也好,他脑壳里都在算一笔账,到底哪样最划算,哪个对我有好处,最实惠。

  杨超转为市民后,土地房屋可以得到补偿,全家继续享有农村合作医疗,老人每人每月有195元的养老金,他自己有就业补偿金,而孩子上学还继续享有农村学生的"两免一补"。算下来,全家8口人5亩耕地可以得到各种补偿30多万元。另外村里在镇上集中建房,用安置费买房,又省了一大笔进城买房的钱。

  重庆江北区双溪村 杨超:现在有了这个政策,那还不转!

  9月底,杨超和300多村里的乡亲第一批办手续转变为市民。而村书记李龙会也不再为荒废的土地发愁,因为村里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吸引投资一亿多元搞起了农业规模经营,8个新项目让众多村民成了农业产业工人。

  重庆江北区双溪村 党总支书记 李龙会 :现在我们担心的是我们双溪村的劳动力远远不能满足(需要),我们还打算把外出务工人员,把我们双溪村的劳动力吸引回来。

  双溪村这样的试点在重庆的几个区县都在逐步推广,未来5年,全市农村规模经营的土地预计超过20%,而现在只有不足10%,同时每年将引导15万农民进城安家。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 杨庆育:我们通过市场的手段和政府的引导,使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民转为新市民,又随着一批农民的转移把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提高,使我们农村现代化农业的水平提高,使我们农民的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从而来缩小我们城乡之间的差距。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