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联播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说句心里话】从“隔心墙”到“连心路”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8:07  来源:CCTV.com  
专题:新闻联播·说句心里话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11月29日播出):

  拆了过去的“隔心墙”修了今天的“连心路”,海南通过发展生态经济、连片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使村与村之间变得和谐融洽。

  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何宅村民何永旺:不搞文明生态村,以前我和许坊村的人哪里会一起搞甘蔗林啊,各自弄点小买卖,穷得要死呢!

  老何是海南儋州何宅村的村民,与何宅村紧紧相连的是许坊村,两个村之间原来有一堵多年前留下来的村界墙,高墙隔断了村民间的来往。

  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许坊村村民 许早标:基本没有来往啊,有时候还会为一些小事还经常闹矛盾,说不好就吵起来了!

  近年来,海南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提出,要连片发展生态农业提高农民收入,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针对何宅、许坊这样的问题村,镇干部把家搬进了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做工作,把村民带到别的文明生态连片示范村参观学习。

  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何宅村 村民 何永旺:人家房前屋后的果树种得很好,干干净净的,回来我们村子一看破破烂烂,觉得脸上没有光啊。

  不仅如此,村里还请来专家给村民们列起了小帐本。

  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 副镇长 羊雄:我们给村民做工作,你们各干各的种花生养家禽,平均收入才1300元,如果一起搞规模经济,这样一亩就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为什么不一起干呢?

  在镇干部的努力下,何宅、许坊两村的村民终于主动地坐在了一起。如今,这里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年收入还比三年前翻了两倍,原来隔在两村之间的这堵“隔心墙”也变成了这条正在修建的“连心路”。

  去年以来,海南累计投入扶持文明生态村的资金多达4.9亿,已形成82个文明生态村片区,文明生态村总数达到7380个。

  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何宅村 村民 何永旺:我们收甘蔗的时候还是许坊运输队过来帮我运的,大家好像一家人。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